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魏小建:扎根农村勇担当 不忘初心助脱贫

发稿时间:2018-04-09 14:47:00 来源: 甘肃省《大学生村官》期刊

  魏小建宣传十九大精神

  魏小建,男,中共党员,2012年9月被甘肃省委组织部选聘为大学生村官,2014年7月起担任洛门镇牟坪村党支部书记。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扎根农村、情系群众,始终把改变村上贫穷落后面貌和增加群众收入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职尽责,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兴产业、办实事、破难题,实现了“自然村全通水泥路、村庄巷道有路灯、群众住上安全房、家家通上自来水、村上建成增收园、户户增收有渠道”的目标。

  “穷村来了小村官,天天忙碌不得闲,大事小事放心里,情系村民心相连。”这是牟坪村群众对他的评价。刚到村上时,他年纪小,在群众的眼中他就是一个稚气未退的小孩子,为了能尽快融入群众,了解村上的基本情况,他一家一户地走访村民,主动帮助村民干农活,与群众拉家常,每逢村上有红白喜事,都尽心尽力去帮忙,哪家有孤寡老人,哪家有留守儿童,哪家有残疾人,哪家的老人孩子病了,哪家最近家里出了变故,这些事情他都了解的一清二楚。为了更好地适应并开展农村工作,他经常购买一些农村政策、法律法规方面的书籍,一有时间就向村里的老人们请教问题,每到农忙时节主动到农田里帮助群众收割麦子,到了晚上或农闲时节就组织党员群众到村阵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农业实用技术、法律法规政策等一些知识,带领群众到周边富裕村上学经验、学技术,帮助群众开拓思路、开阔眼界,他也逐渐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成为了村上群众的主心骨。

  习总书记强调,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因此,他首先想到的是要组建一个强有力、能打硬仗的村班子。在2016年底的村“两委”换届上,他再次当选为牟坪村党支部书记,同时,村上4名有威望、有能力、群众基础好的致富能人也进入了村班子,县上更是下派了县果业局副局长担任村上的第一书记,村上真正建起了一支讲政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干部队伍。班子建起来了,如何管理好班子,怎样发挥好作用成为了关键。他率先带头入村串户,走访村中致富带头人,与群众在房前屋后、在田间地头交流谈心,近1个月的时间,足迹遍及5个自然村,走访了300多户村民。同时,他始终把抓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全村党员学习一些新政策、新技能、新知识,先后组织开展集中学习50多次、专题研讨8次、专题党课8次、协调办理疑难事项280多项,对村上26名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设立了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综治维稳、环境保护、村务监督等10多个岗位,根据全村党员的年龄、学历、特长,给党员分配一定的工作,为每名无职党员作用发挥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平台,也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他坚持典型带动,每年定期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党员示范户”和“牟坪好人”评选活动,有效提升了全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