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韩长赋:从五个方面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稿时间:2018-04-10 09:58:00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今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上表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整体战略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农业农村的具体体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愿景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未来,农业农村部将从五个方面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五年超过1.2万亿斤、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32元、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了66%”韩长赋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乡村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可以说是当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突出表现。”韩长赋说。

  韩长赋指出,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农村部将从五个方面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推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产业兴百业兴,实现乡村振兴要把农业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的主旋律,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乡村产业、乡土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富裕农村经济繁荣。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环境整治计划,推进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留住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

  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的基础设施依然较为落后,我们要落实好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大原则。统筹推进城乡资源平等交换,推动水电路器防汛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向农村倾斜,不断改善农民生产和生活条件。

  推进农村公共服务改善。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积极完善乡村教育和乡村医疗的体系建设,加强农村服务站点的建设,同时也积极推动调动各类农民的经济组织,参与农村的公共服务。

  推动农村人才建设。没有人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要加大三农干部的培养力度,全面建立职业农民的制度。加快培育新型的农业经济主体,发展农业的适度经营支持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兴业,包括城里的人才,鼓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在广阔天地大显身手。(王子侯)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