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公众号,村官送给村民的“见面礼”

发稿时间:2018-04-13 09:4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初到农村,大学生村官普遍感觉到,种庄稼比不上老农、调解纠纷比不上村干部。于是,他们中的不少人扬长避短,独辟蹊径,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创建微信公众号,推介乡土文化、销售村民特产,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唱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大戏”。

  “充分展示村里的民俗文化、独特山水,让古老的乡村走进更大的视野,引来更多的关注。”说起创办微信公众号的初衷,浙江省建德市三都镇三江口村大学生村官王骁如是说。王骁2015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走上村官岗位后,王骁就把村里的情况摸了个门儿清,全村458户1450人,以柑桔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而村里最特别的要数“九姓渔民”的历史。几百年来,“陈、钱、林、叶、许、何、李、袁、孙”九姓渔民以船为家,直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才迁到陆地生活,而三江口村就是当年渔民聚集村。为宣传“九姓渔民”的村史,王骁创建了一个微信公众号。为了涨粉,王骁煞费苦心,2016年在杭州东站举办的 “首届中国(浙江)高铁旅游节”上,他特意带上村里的柑桔,以扫二维码送柑桔为手段推广公众号。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公众号的推文也越来越丰富,从渔家乐、民宿到特色水上婚礼体验活动等。经过一年多的精心运营与维护,公众号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现在周末及黄金周来三江口村的游客络绎不绝。看着停车场满满的车辆,王骁很有成就感。去年换届,王骁当选为三都镇凤凰村党总支委员,履新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凤凰村创建了第一个微信公众号——“美哉凤凰”。

  除了创建集体公众号,还有一些村官运用个人公众号为村子吆喝。

  “昆嵛山下小房子”是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板桥村大学生村官房廷廷的个人公众号,刚开始以村官日记的形式,记录自己在村的所见所闻所感,真实有趣生动。而通过公众号帮助村民卖产品,始于2016年8月18日的一次走访。那天房廷廷跟随王书记走访时,来到一位81岁的奶奶家,房廷廷发现老奶奶在做鞋垫,旁边不少成品上有百合花、苹果、小鸭子、丹顶鹤等图案。随后,房廷廷在公众号里写下老奶奶的故事,很多人为之感动。鞋垫刚在微店上架,就热销起来,一开始卖6元一双,后来提高到8元一双,陆续卖了90多双。当房廷廷将钱送到老奶奶手上时,老奶奶拉着她唠了近一小时。虽然很多话听不懂,但房廷廷心里喜滋滋的,“我刚刚来,能为村民做点事很开心。”

  每年九十月是苹果上市的季节。板桥村的红富士苹果皮薄汁多、酥脆爽口、酸甜适中,只是好果卖不上好价,利润大部分由果贩所得。于是,房廷廷又做起“不赚差价的中间商”。在公众号里撰写文案、联系果农、包装发货……去年苹果上市前,她还特意改编了一首歌——《苹果有点甜》,为销售造势。歌曲一经推出,就赚足了人气。有人留言说,这首歌既唱出了村官的努力和付出,也唱出了村民的收获和自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