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青年回来了 乡村才红火

发稿时间:2018-04-16 16: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湖北省秭归县一间借来的会议室里,6个年轻人想和全县青年讨论一件“大事”。“乡村振兴要有青年在,咱们能做些什么?”不久前,在团县委发起的“强国一代”大讨论现场,徐本禹率先发问,希望为返乡青年提供政策支持。不设嘉宾席,没有领导讲话,这位被邀请出席的县委副书记甘当配角,和其他50多名青年围坐在一起。

  “我在学习当新时代农民,县里有900多个年轻人和我一样。”黄清华用微笑回应其他人好奇地打量。“这不是被迫作出的选择,乡村长得出庄稼,也能长出梦想。”

  36岁的黄清华从高中毕业起就离开家乡。在广东,他当过流水线上的小工,通过奋斗成为一家企业的主管。这个“成功故事”,原本是村里年轻人的奋斗目标。2008年,黄清华杀了个回马枪。村民不解:“人家都往外跑,你回来干啥?”

  “不需要解释。”晴晴果园生态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黄清华指着眼前一片100多亩的果林。如今,他带领村民创造着每户几万元的年收益。

  起初,这个戴着黑边眼镜、穿着西装的“新时代农民”,远不是现在这般从容。他想紧跟潮流发展电商,走了5公里山路才有信号。没有机械化设备,种在山坡上的橙子都得靠人背出去。

  “我一次能背150斤,背一天不成问题。”在发动机的轰鸣声里,他驾驶着小货车在仅容一车通行的山路上颠簸。左边是峭壁,右边是长江,一不留神就会翻进江里。同行者闭着双眼,攥紧扶手,而黄清华却哼着小曲。“像不像大片里的风光?”他得意地大笑。

  只有过年时,他不那么自信。在外务工的乡亲“衣锦还乡”,几个月的收入就抵得上他一年的忙活。“我的幸福感很难用物质衡量。”黄清华展示着他的“富有”。

  橙花开的季节,他枕着山风看星星,谋划发展旅游。他成了村里许多空巢老人的依靠,他们不再担忧“病在家里无人知”。当地的土壤和温度让脐橙一年四季都有好收成,乡亲不再把外出打工当成唯一的选择。家里的日子红火起来,年收入翻了十倍。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