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2017年大学生村官工作统计数据

发稿时间:2018-04-18 15:5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日前,记者从中央组织部获悉,2017年大学生村官工作统计已经完成。数据显示,各地按照中央组织部部署要求,坚持高质量选聘,高质量培养锻炼,高质量发挥作用,切实改进和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严把选聘入口,确保大学生村官队伍的高质量。按照中央组织部统一部署,各地在2017年选聘工作中,坚持抬高门槛、严格标准、改进方式,精心组织选聘工作,中央组织部对各地选聘方案逐一审核把关,有效保证了选聘质量,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据统计,2017年全国共有21个省区市新选聘1.4万名大学生村官,除个别民族地区外,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均为本科以上学历。截至2017年底,全国在岗大学生村官共6.6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的占93.4%,中共党员占66%。

  精细教育管理,确保培养使用的高质量。各级党委组织部强化教育培训,从严管理考核,加强培养锻炼,着力提高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帮助大学生村官更好地锻炼成长、发挥作用。中央组织部会同农业部举办52期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全年培训5120人,重点向贫困地区和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倾斜,其中举办了2期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专题研修“精品”示范班,组织学员带着创业项目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完善创业项目;会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举办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培训5期共1050人。同时,注重在脱贫攻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中心工作中培养锻炼大学生村官。新选聘村官原则上安排到贫困村,并适当调整部分在岗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任职。目前,在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有2.1万人,占在岗大学生村官总数的31.3%。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优势,在宣传贯彻脱贫政策、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产业发展特别是电商扶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全国共有3943名大学生村官创业,其中,独立创业的1316人,占创业总数的33.4%;合作创业的2627人,占66.6%;领办创业的748人,占19%。共创办创业项目3071个,领办或合办专业合作社777个,为农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9211个。

  经过农村基层艰苦环境的摔打历练,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崭露头角,得到了各级组织和基层干部群众的信任和肯定。数据显示,全国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达34127人,占总数的51.5%;进入乡镇领导班子10339人,县直部门领导班子1249人,其中担任正职的135人。有1557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省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28人,市级196人,县级1333人。有5名大学生村官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8人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据悉,2018年中央组织部将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在认真抓好大学生村官工作政策落实的同时,继续加强在岗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强化管理考核,注重培养锻炼,引导和鼓励大学生村官在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发挥作用。(邱星)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