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省呼家渠村第一书记 为扶贫事业献出生命

发稿时间:2018-04-25 05:00:20 来源: 西安晚报

  薛毅(左)生前慰问贫困户工作照

  4月4日,对于陕西省吴堡县辛家沟镇呼家渠村的村民们来说,是难忘的一天。他们的“泥腿子”书记薛毅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去世了;对于一个居住在吴堡县城原本温馨的家庭来说,他们的“天”塌了,妻子的好丈夫、孩子的好父亲永远走了。

  从1992年参加工作至今,薛毅在吴堡县农村公路管理站走过了26个春秋。他情系农村路,年复一年奋战在公路管护一线,吴堡大大小小的路,都装在他心里,因此被同事们尊称为吴堡的“活地图”。2017年,薛毅主动请缨担任辛家沟镇呼家渠村第一书记。

  “摆脱贫困、先修道路”,第一次进村,一条坑坑洼洼的入村土路让薛毅感触深刻。说干就干,薛毅比村民们还着急。没几天,铲车就轰隆隆地开进村,他也撸起袖子、卷起裤管上阵,既当“指战员”又当“技术员”。“村里来了个真干事的。”看着薛毅奔波在呼家渠村项目施工现场,全身沾满泥灰,村民们开玩笑地称他为“泥腿子”书记。村民们根本没有想到:过去祖祖辈辈行走在泥泞里的日子成为历史,而且换来了一条连通村里村外绿茵盎然的宽敞大道。

  呼家渠村委会办公场所弃用多年,破旧不堪,村里的大小事都在“家里”解决,薛毅争取20万元资金对“阵地”进行修缮,并加盖为二楼办公室,设置老年活动室、文化室等场所。

  呼家渠村53岁的贫困户贾金荣感触最深。独生女出嫁后,老两口没有了生产积极性。在薛毅来村里“走马上任”的那段日子,贾金荣正寻思着把自家羊圈的几只羊卖掉,打算在庄稼地里简单刨挖度日。可这位“多管闲事”的书记一来,贾金荣就“摊上事儿了”,薛毅不仅不让他卖羊,还要帮他壮大养殖规模。

  “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只要你肯干,凭借多年的养殖经验,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薛毅一次又一次地开导、鼓励,贾金荣就是不为所动。薛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为他申请了5万元政府贴息贷款,新购置数十只羊以及饲料,隔三岔五便上门“督促”。“为了让我过上好日子,薛书记尽心尽力,我还有啥理由不好好干?”眼看着一个“外人”对自己的光景如此上心,贾金荣也渐渐变勤快了,起早摸黑地“伺候”羊,把院子收拾得像模像样,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