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海南万宁“第一书记”实干挖穷根

发稿时间:2018-04-27 07:56: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万宁军田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资料图片

  从2015年7月开始,海南万宁市陆续选派97位“第一书记”进驻万宁34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发挥党建优势,增强内生动力。

  光纤拉进村,建起农产品电商平台;无人机飞上天,帮助产业规划布局;合作社建起来,特色黑山羊供不应求……两年多来,万宁实现5236户21510人脱贫,10个贫困村整体出列,“第一书记”们交出了漂亮的扶贫成绩单。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这两横一竖就是‘干’。”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说。

  “不能把自己当干部”

  宽大的条纹衬衫,积灰的黑色皮鞋,见到记者时,万宁丰丹村“第一书记”李绍煦正赶往村里的养蜂场。

  两年前,从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协调管理处来到这个距万宁市区有一个小时车程的偏远农村,李绍煦首先改变的,就是自己的打扮。“跟群众打交道,就不能把自己当干部。”

  “第一书记”转变角色,沉下身心,村子的面貌也一天天发生改变:

  来到村里一个月,李绍煦就在丰丹村委会办公室辟出30平方米的场所,拉光纤,添电脑,给村干部们排班,建立丰丹村便民服务站。低保、就业、新农合……以往去镇上才能办理的事项,村民在家门口就可办理。

  第二个月,李绍煦又在村子上空飞起了无人机,利用航拍技术对丰丹村的农业产业布局、农村危房改造点等村情展开一系列摸底调查。

  一年不到的时间,李绍煦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组织几十次村“两委”干部讨论,为村民建立起电商平台销售槟榔、荔枝等特色农产品,带领十几名贫困农户成立中华蜜蜂饲养场。到2016年底,丰丹村就实现了整体脱贫出列。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红星村“第一书记”刘健说,他的派出单位万宁市委办是红星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在万宁“三联三问三解”联系服务机制下,市委办与红星村保持密切联系,长期扶持。在市委办的沟通协调下,刘健不仅带村民去外地参观考察豪猪养殖产业,还多次请来了市畜牧局的专家,为村民们现场授课。

  “‘第一书记’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我们不仅要让他们想干事,还要能干事、干成事,成为上下沟通的联络人、基层群众的知心人。”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介绍,万宁建立完善了“第一书记”结对帮扶、教育培训和定期考核三项机制,制定管理办法,用制度对“第一书记”工作进行规范,组织参观培训,召开一月一次的现场交流会,“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渐渐形成。

  两年多来,万宁驻村“第一书记”争取各类资金9500多万元,实施驻点村道路硬化、农水农电改造、农房加固维修等农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139个;万宁市还先后组织26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村镇走访帮扶,解决基层群众实际问题3600多个,农村发展基础得到有效提升。

  扶贫不能养懒汉

  “比贫穷更可怕的事情是什么?”一位扶贫干部的观点让人印象深刻,“是一些贫困家庭‘穷怕了’‘穷垮了’,不管别人怎么帮,不愿试也不敢试。”

  “扶贫不能养懒汉”。为提升扶贫“造血”能力,增强贫困户发展意愿,万宁以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为抓手和载体,按照贫困户的需求和意愿推广发展“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引导党员群众组成脱贫致富共同体,拓宽致富渠道,增强致富能力。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