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理工男”成为养羊高手

发稿时间:2018-04-27 10: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2010年9月,从陕西理工学院毕业的李恒,放弃年薪10多万元的优厚待遇,怀着“用知识帮助家乡父老脱贫致富”的热情,毅然回到条件艰苦、经济落后的陕西省安康市瀛湖镇居委会任书记助理。他以创业者的坚韧顽强,让青春光芒在乡村闪耀。

  初到居委会,李恒便在街道上开了一家小型家电专卖店,一来可以方便居民购买家用电器,二来可以多与居民接触了解民情。“我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打理小店,工作生意两不误!”由于他卖的电器比市面上便宜,而且承诺送货上门、安装到位,居民们纷纷到李恒的店里购买。“谁家家电有问题,打一个电话,立马上门维修。”学机电专业的李恒解决起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小问题熟门熟路,三下五除二就能搞定。“许多村民常到店里聊天,嘘寒问暖、家长里短,凭着这个优势,不到三个月,我就和百姓打成一片了。”

  在聊天中,李恒得知村民出去打工赚不到啥钱。“这些年政府出台了不少惠民政策,但就是看不准搞啥项目好,还缺少一个‘领头雁’。”一位村民的话,让李恒陷入沉思,他把目光投向距离集镇20多公里的故乡大明村。

  “随着小城镇建设的推进,原来居住在这里的村民都搬走了,大量草地便闲置下来。”站在大明村山顶上,望着大片荒芜的土地,李恒眼前一亮——山区田地好、草资源丰富,是一个天然的放牧场,何不发展养羊呢?

  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他一方面向镇畜牧站的专家咨询,在网上查找资料;一方面到邻县岚皋、平利、镇坪实地考察。经过调研,李恒坚定了养羊的信心。为了选好羊,李恒用了好几个月比较各种羊的优缺点。一番权衡,决定引进波尔山羊。“波尔山羊个头大、长得快,就是有一个问题,适应当地气候要两三年时间,时间太长。”李恒决定将波尔山羊和当地的白山羊杂交,“杂交羊一年可以下两次崽,幼羊两个月便可以卖,资金周转快,利润丰厚。”

  2012年底,李恒拿出卖家电攒下的30多万元,在大明村建起了占地150亩、存栏380只的瀛湖镇波尔山羊繁育基地。从一开始,李恒就在羊羔的成活率上狠下功夫。“母羊产仔后我将幼崽专门隔离,挪到恒温20度的看护室由专人看护,每隔2个小时检查一下。”“有些小羊体弱多病,我们便采用人工辅助喂奶的方法,给羔羊吃奶粉增加营养。”李恒和工人们一起精心呵护 “羊崽子”——防疫、清洁、放牧、检查、喂食……半年后,当这位20多岁的小伙子快变成“非洲人”时,羊仔的成活率达到90%。

  羊养好了,还要有销路。汉滨区有一条有名的“羊肉一条街”,李恒打算先从那里入手。他一家一家推销:“我们的羊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无公害绿草,请你们尝尝品质好不好。”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李恒还带店主们到山羊繁殖基地实地查看,当店主们看到绿油油的田地上一群小羊悠闲地吃着草时,纷纷表示了合作意向。由于李恒养的羊肉质鲜嫩,很多收购商不顾山高路远,争相来基地收购,当年销售山羊200只,纯利润达10万元。

  如今,经过两年建设,李恒的山羊繁育基地逐渐走向正规化——面积扩大到700平方米,自然草场面积达1000余亩,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5人,年均经济效益50多万元。

  李恒没有忘记乡亲们的期盼,他于今年初成立了瀛湖镇波尔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30多户发展山羊养殖,每户养殖规模50只以上,靠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致富路,李恒也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农村是最美丽的地方,农民是最淳朴的人,做村民的贴心人,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是我不变的心愿。”李恒正带领村民们大步走向致富的康庄大道。

  本报通讯员 陈朝利

  本报记者 姜嘉琪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