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彝良多举措促使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

发稿时间:2018-05-03 09:4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通讯员 陈庭强)为使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积累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积极投身于伟大的脱贫攻坚实践中,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委组织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促使大学生村官沉得下身、静得下心,能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基层、把最美的芳华助力于脱贫攻坚。

  调整驻村,充实贫困村力量。随着一些村已经脱贫出列,部分大学生村官所在村已是非贫困村,而贫困村却往往面临人手不够,熟悉电脑操作人员少等问题,为使大学生村官能到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更大作用,彝良县根据相关要求,耐心细致做通非贫困村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先后将9名大学生村官调整到贫困村,目前55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全部在贫困村或深度贫困村工作,极大地增强了贫困村力量。

  开展活动,扶贫成永恒的主题。为使扶贫向纵深推进,彝良县每次开展排班活动,都选择与扶贫工作紧密联系的主题,例如:宣传异地搬迁、参观学习党建与扶贫双推进、发动群众积极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退耕还林美家园等等,每次排班活动在各有特色基础上,从不离开脱贫攻坚的大主题,力争能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锅里添一勺汤、泥泞路上垫一块石。

  深入调查,为脱贫建言献策。彝良县号召大学生生村官,结合村情,立足工作岗位,深入调查,内容包括扶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村级管理和留守儿童等,撰写调研文章,为本村的脱贫出列建言献策,截止目前共收到稿件50余篇,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调研文章23篇。

  定期抽查,强化纪律有保障。县委组织部每月开展一次大学生村官在岗抽查,采取电话抽查、微信位置共享,随机走访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强化驻村纪律,督促大学生能沉下基层,在脱贫攻坚中坚守岗位,使扶贫工作有保障。

  细化内容,结对帮扶显实效。为使大学生村官把扶贫工作落实落细,不浮于面上,彝良县开展“123”结对帮带活动,即每名大学生村官至少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结对关心2名空巢老人,结对关爱3名留守儿童。截止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已结对帮扶贫困户57户、关心空巢老人110人、关爱留守儿童150余人,为帮带对象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60余件。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