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青春在基层安放,芳华在大地绽放

发稿时间:2018-05-04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朱英豪到村民家中走访。

  

  翁嘉慧率领村广场舞队夺得全区广场舞大赛三等奖。

  编者按

  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大学毕业生选择到农村任职,就是选择了一条与基层群众一道摸爬滚打的艰苦奋斗之路,在村期间,经历的那些磨练,虽然过程常常难堪而痛苦,但终将会成为人生路上的“垫脚石”“起飞台”,助力未来之路越走越宽广。五四青年节之际,三位大学生村官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以及从中得到的收获和启示,与读者朋友分享。

  宣讲现场遭遇尴尬

  “三年村官生涯其实很快,你可以平淡地度过,也可以让它成为生命中最难忘的旅程。这就看你怎么做了。”2016年7月3日,我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入职前,一位村官前辈的话让我印象深刻。

  最初半年,我的确是在迷茫和碌碌无为中度过的。平时做的尽是一些简单的琐事,找不到存在感和获得感,日子就像一杯白开水一样,索然无味。直到我找到打开村官生涯的那把钥匙。

  2017年初,镇团委通知组建青年宣讲团,我立刻报名参加,“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何不去试试?既能学到东西又能结识青年朋友,两全齐美。”经过几次培训,我得到了一次去基层宣讲的机会。当时恰逢崇明创建县级文明城市的迎检阶段,而问卷测评质量在迎检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宣讲团的任务是侧重于问卷的正确填写。我第一次宣讲的地点是我的出生地,也是现在工作地的合兴村。

  一开始我信心满满,“我是本地人,宣讲时用方言和大家交流肯定没问题”,但后来的事实表明,我还是太年轻。宣讲过程中,我不断跟大家说每道题该怎么选,原则上要选最好的,等等。这时,许多老党员不乐意了,“有些事明明做得不好,凭什么让我们选最好的啊!这不是让我们撒谎嘛!太不实事求是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场面非常尴尬,我恨不得找个地缝立刻钻进去。就在此时,一个熟悉的声音出现了,“我的救星来了。”

  只见,村党支部书记顾永新接过话筒,示意大家静一静。“小朱呢,也不是强迫大家在问卷上选最好的。大家也知道,创建问卷所反映的情况事关创建能否成功,这就好比我们自家儿子娶媳妇,就算儿子有再多缺点也要跟女方多说些优点,等把媳妇娶进门之后再慢慢改嘛。我们搞创建,知道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对这些缺点和不足,我们不隐瞒不回避,要下大力气改善。所以请大家在填写问卷时,要依据自己的真实感受,既不要将不好的说成好的,也不要将好的说成不好。”“哦,原来是这样啊!小顾早这样说,我们不就都清楚啦。”大家纷纷点头。我一下子懵了,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没有完成的事,书记竟然三言两语就整明白了。

  晚上回到家中,我翻来覆去睡不着,白天的情形像电影一样在脑海中回放。为什么我的话一点份量都没有?第二天,我来到书记办公室讨教,他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小朱啊,基层工作其实不是你想像的那么简单,就是说话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学问,村里虽然有2000多户籍人口,但是一半以上去市区打工了,留下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和上了年纪见过世面的人交流,我们不能说官话、套话、空话,你跟他们讲大道理,他们一时半会接受不了。如果用简单、通俗的语言,他们自然就能理解了。有空多在村里走走,多听听村民的声音,多和村干部一起去矛盾第一现场,你会有很大的收获。”

  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宣讲员。原来,在担任宣讲员之前,我还没有独自进过村民家门,根本不了解村民需要什么,更不知道他们对创建工作有哪些真实想法,站在演讲台上只能是滥竽充数。是农业普查给了我零距离接触村民的机会,我除了挨家挨户做好普查工作外,总不忘和村民们聊聊家长里短、邻里关系,渐渐地,我发现和淳朴的村民交流其实并不难,只要你像拉家常一样和他们说话,交流起来就很顺畅。

  之后,我陆续参加了几次宣讲活动,因为都是用村民的话说话,把大道理与村情民情结合起来,效果很不错。2017年还被评为崇明区优秀宣讲员。

  转眼到村工作已经两年,很庆幸自己将青春时光献给农村,很高兴在这里得到了锤炼成长。每一次摔打都充满了温暖持久的回忆。

  (作者为上海市崇明区港沿镇合兴村书记助理 朱英豪)

  文科硕士写不好发言稿

  大学生村官时光,差不多一半在田间奔走,一半在案头,撰写材料也是工作能力的体现。

  犹记得2016年9月,区委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我们村从全区53个村和社区中脱颖而出,成为4个会上交流发言的典型之一,镇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因我是大学生,撰写发言稿的任务自然落到了我的肩上。

  起初我也以为这是个很简单的任务,我毕竟有着研究生学历,又是学的文科,接触村里的工作也近一年了,写篇两三千字的发言稿还会难到我么?接到任务是周三晚上,第二天我用了一整天时间,在下班前将发言稿交给了镇组织委员焦健,我信心满满地认为肯定能通过,就正常下班回家了。

  周五下午,焦委员给我短信,把我写的演讲稿批得几乎一无是处,从框架到内容,从标题到观点,不是逻辑不对就是用词不当,“你应该写成经验介绍,现在更像是工作汇报”。当晚,我只好重写,发给焦委员时已是夜里11点了。等来的消息说,“咱俩明天去单位加班吧,今天先休息。”

  周六一整天,我俩都在讨论发言稿的修改,框架定了之后逐字逐句推敲,精选案例,核实数据,直到下午4点还没搞定,我开始不耐烦起来。“这个稿子应该可以了吧,小标题挺明白的,数据和事例也是清楚的,还有哪里不满意呢?”焦委员耐心地说到,“这个发言代表了全镇的形象,内容的取舍很关键”。我只得咽下心里的焦躁,晚上9点才把成形的稿件发送到区委。

  周日整个上午,我都十分忐忑,不知道讲稿是否符合区里的要求。下午3点,有关同志联系我,询问了村里的一些具体情况,但没有说发言稿到底合不合格,只是让我等消息。第二天上午,给我发来了区里修改过的发言稿,我一看,除了里面的数据和事例,框架跟我们发的完全不同了,根本就是重写的,内容的紧凑、语句的精准无不让我叹服,我们反复核对了三遍才将发言稿送去打印装订。会议召开后,我们村的做法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有人说“青春是一本仓促的书”,我很庆幸这些仓促的日子在村官岗位上度过。这一篇反复修改的发言稿,对我影响很大,它不仅仅是对工作的概括和总结,最主要是要用大家都能听得懂的话,去推介工作理念,诠释工作经验。写材料这件事尚且磕磕碰碰,面对大量繁琐的农村工作,我要学的东西那就更多更多了。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每一件小事都可能影响一个人的职场形象。

  虽然为期两年的村官工作已经结束了,但经历的这些摔打和磨练,使我受益终生。

  (作者为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大孤山镇獐子窝村原副书记,现就职于鞍山市千山区司法局办公室 翁嘉慧)

  轰轰烈烈在农村干一场

  2017年10月,我通过了大学生村官考试,成为德政镇大寨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作为一名95后,一只刚从学校里“孵化”出来的菜鸟,一开始,很难适应农村工作生活的环境。

  见到我的尴尬和窘迫,一些村民和我见面时调侃说,“小姜,你可是我们村的高才生啊!这种小事怎么能搞不定呢?”每每听到这些话,我的内心布满阴云。加上从朋友圈里,看到一些同学天天晒好吃的,好玩的,嘚瑟城市的繁华,我的心情如大海般起伏不定,很痛苦很痛苦。

  到基层工作的我们,被贴上了很多标签,比如“高学历”“有思想”“有活力”……这些标签,并不是轻而易举地就能转化成我的工作经验的。但牛顿也不是刚生下来就会牛顿定律,爱因斯坦也不是随随便便搞懂相对论的呀。转变的机会很快就来了。有一天,一名姓王的大爷来到村委会找我,说自己病了,看病的钱都花完了,家里吃不上饭了,想请村里给申报个低保。我详细地询问了他的情况,发现他符合办低保的条件。谁知,当我找到村书记汇报这件事时,村书记却笑笑说:“走,我去给他办。”村书记见了王大爷,张口就笑着打起了招呼:“哥,今儿去看病了,花了多少钱?”没等王大爷说话,村书记就掏出了20元钱塞给他:“这是你看病的钱。用不完,回家再买点肉,包饺子吃。”20元钱能看病吗?可让我大跌眼镜的事情发生了,王大爷竟然不吵不闹,拿上钱就起身走了。村书记对我解释说,这位王大爷没有其他病,只是精神上有问题,该享受的政策都给他享受了,他还老找借口到村里来“骗钱”花。为此,村干部们没少掏自个腰包来安抚他。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好农村工作必须用心用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去满足村民的愿望和想法。”

  后来,电影《芳华》热映,我去看了。里面的“活雷锋”刘峰,被战友孤立和排斥的女兵何小萍,他俩只是众多小人物的代表,屡经磨难,经历过背叛、打压、人情冷暖,甚至是生死考验,可他们还是挺了过来,始终保持着一颗善良的心,在那个时代里,用自己的芬芳年华,在历史上留下了一份属于自己的青春印记。和他俩相比,我的那点委屈和尴尬又算啥呢?

  《芳华》中,讲述了他俩在老山前线的拼杀。而我们大学生村官,也是在从事着一场异常艰苦的战役,是与贫困做斗争的战役,是为群众创造幸福新生活的战役。

  既然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个职业,落子无悔,那就轰轰烈烈地干上一场吧,从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件小事做起,用我的芳年服务基层,服务村民,在基层留下属于我的一份青春记忆。

  (作者为河北省魏县德政镇大寨村书记助理 姜世静)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