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三位大学生村官讲述自身“摔打”经历

发稿时间:2018-05-04 09:4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编者按

  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大学毕业生选择到农村任职,就是选择了一条与基层群众一道摸爬滚打的艰苦奋斗之路,在村期间,经历的那些磨练,虽然过程常常难堪而痛苦,但终将会成为人生路上的“垫脚石”“起飞台”,助力未来之路越走越宽广。五四青年节之际,三位大学生村官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以及从中得到的收获和启示,与读者朋友分享。

  宣讲现场遭遇尴尬

  朱英豪

  朱英豪到村民家中走访

  “三年村官生涯其实很快,你可以平淡地度过,也可以让它成为生命中最难忘的旅程。这就看你怎么做了。”2016年7月3日,我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入职前,一位村官前辈的话让我印象深刻。

  最初半年,我的确是在迷茫和碌碌无为中度过的。平时做的尽是一些简单的琐事,找不到存在感和获得感,日子就像一杯白开水一样,索然无味。直到我找到打开村官生涯的那把钥匙。

  2017年初,镇团委通知组建青年宣讲团,我立刻报名参加,“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何不去试试?既能学到东西又能结识青年朋友,两全齐美。”经过几次培训,我得到了一次去基层宣讲的机会。当时恰逢崇明创建县级文明城市的迎检阶段,而问卷测评质量在迎检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宣讲团的任务是侧重于问卷的正确填写。我第一次宣讲的地点是我的出生地,也是现在工作地的合兴村。

  一开始我信心满满,“我是本地人,宣讲时用方言和大家交流肯定没问题”,但后来的事实表明,我还是太年轻。宣讲过程中,我不断跟大家说每道题该怎么选,原则上要选最好的,等等。这时,许多老党员不乐意了,“有些事明明做得不好,凭什么让我们选最好的啊!这不是让我们撒谎嘛!太不实事求是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场面非常尴尬,我恨不得找个地缝立刻钻进去。就在此时,一个熟悉的声音出现了,“我的救星来了。”

  只见,村党支部书记顾永新接过话筒,示意大家静一静。“小朱呢,也不是强迫大家在问卷上选最好的。大家也知道,创建问卷所反映的情况事关创建能否成功,这就好比我们自家儿子娶媳妇,就算儿子有再多缺点也要跟女方多说些优点,等把媳妇娶进门之后再慢慢改嘛。我们搞创建,知道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对这些缺点和不足,我们不隐瞒不回避,要下大力气改善。所以请大家在填写问卷时,要依据自己的真实感受,既不要将不好的说成好的,也不要将好的说成不好。”“哦,原来是这样啊!小顾早这样说,我们不就都清楚啦。”大家纷纷点头。我一下子懵了,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没有完成的事,书记竟然三言两语就整明白了。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