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精准考核,基层党组织才能精准发力

发稿时间:2018-05-11 11:1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考核工作是发现员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以期得到有效解决,促进工作进一步完善、提高的一种有效方式。考核制度运用的好的单位,内部竞争健康有序发展;考核制度运用的差的单位,歪风邪气盛行。打好“考核”这张牌,必定会让我们基层党组织更好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15年毕业后,作为大学生村官,我来到了云南省大理市上关镇马甲邑村。这是洱海流域很普通的村子,我村有四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人口2651人,有84名党员,设一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过去我们村子的村干部工作纪律涣散,党员、干部没有凝聚力,没有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支部书记很多时候都是摆设。怎样才能让村组干部有工作热情呢?在总支书记的帮助下,我制定了一系列考核制度下,会议通过后,陆续执行了起来。现在班子工作能力不断提高,风气风貌不断提升。

  首先,我实施了党支部书记考核制度,我认为只有抓好了支部书记,才能抓好每一个党员,抓好了党员,整个党支部才会有战斗力。我村通过党费收缴、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值班、活动室环境、参加会议和其他交办事宜完成情况等六大类对支部书记进行月度考核,考核直接和工作补贴挂钩。通过制度的实施,如今我村各个党支部每个月党费都能按时、足额的缴纳,年度党费收缴额甚至超过党员数多于我村50余人的党总支;通过制度的实施,我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日和主题党日得以有序开展;通过制度的实施,党员活动室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活动室真正成了党员、村民的议事中心;通过制度的实施,支部书记间形成了比效率、比优秀的良好氛围。

  其次,为了提高班子成员的工作能力,我村实施了无职“三委”班子成员值班制度,每周让村监委员、村民委员和支部书记来村委会值班一天,让他们熟党务、悉政务,充分参与到村委会的工作中。对做的好的干部进行表扬,对做的差的干部进行全村通报批评。如今很多无职委员都能独立处理村里的一些事务,部分支部书记直接可以扛起村里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

  我村还实施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查考核制度、村民小组长奖惩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针对不同的人员、不同的身份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并且严格执行,真正实现了精准考核。精准考核的落实,也极大提高了村组干部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工作能力,为各类评优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为基层党组织发掘人才提供了途径。

  云南省大理市上关镇马甲邑村专职副书记(大学生村官)赵春刚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