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民的一声“闺女”,让山东村官张文君潸然泪下

发稿时间:2018-05-11 09:4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扎根农村,才能了解百姓需求;奉献一线,才能读懂基层内涵。”这是山东省济阳县济北街道囤家村大学生村官张文君在采访中对记者说的一番话,也是她扎根农村的真实见证。

  张文君今年27岁,2016年8月加入大学生村官队伍。“从我当村官的第一天起,就把我们村当成自己的家。我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户人家,有很多难忘的经历。”张文君说,刚开始时村民们并不接受她,甚至可以用“无视”来形容,“去年8月2日晚上,我第一次跟着书记来到囤家村,参加村委会会议,整个过程我一句话都插不上,连自我介绍都没有来得及说。会议结束后,书记拍了拍我的肩膀,对我说慢慢来。当时我心里落差很大。”

  为了快速跟村民打成一片,张文君主动找村支书了解村里情况,主动上门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不断努力,终于被村民们认可。

  “有一天傍晚,我从村委会回家,路上碰到了村民刘大娘,大娘主动跟我打招呼,‘闺女,回家路上慢着点’,我听了,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含着泪跟她说再见。之前的委屈好像一刹那烟消云散了,一声‘闺女’,值了。”张文君说。

  “我们村有种桃树的传统,家家户户都有桃树林,每年三四月份,桃花盛开时格外漂亮。去年3月底,村里成立了拆迁工作办公室,挨家挨户进行政策讲解,忙得团团转,就连美景也无心欣赏了。”张文君笑道,为了让囤家村顺利搬迁,她跟着村干部一心扑在工作上。张文君的辛苦没有白费,仅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协议签订工作。

  一年多来,张文君就像种子一样扎根在广袤的农村大地,敞开心扉,把自己融入农村;脚踏实地,投身乡村建设,将最火热的青春奉献给了勤劳朴实的父老乡亲。(李鹏)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