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如何提升基层共青团活力

发稿时间:2018-05-14 10:2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如何提升基层共青团活力

  --团泰顺县委的三个做法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胡建党 张小舵)如何增强基层团建活力,使共青团工作焕发风采,使青年团员实实在在聚拢在团组织周围,一直是较难突破的问题。团泰顺县委按照“增三性、去四化”的要求,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2016年10月打响浙江省县级共青团改革第一枪,率先选配县级兼职副书记,中国青年报进行了报道。连续多年获得县机关年度考绩优秀单位。

  做法一:建团史馆,实施入团“六个一”工程,强化团员先进性教育

 

  团史馆效果图

 

  从共青团改革伊始,泰顺团县委就一直思考着如何提升团员先进性教育。就像教育从娃娃抓起,团员先进性也应该从入团就抓起。按照这一思路,泰顺团县委班子萌生了要建一座团史文化教育馆的想法,他们特意走访了团中央青运史馆和浙江唯一一座位于杭州余杭区的团史馆,拜访了许多泰顺老团干,最终确定实施该项目。泰顺团史文化教育馆项目,位于泰顺中学内(该校为泰顺县最好中学),于2017年12月招投标,计划于2018年6月完工,是浙江省第一个在学校内建设的团史馆(可能也是全国第一个校内团史馆)。

  泰顺团史文化教育馆项目包含两块内容,一是主馆,二是宣誓墙。主馆位于泰顺中学团书馆一楼,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分全国共青团历史和泰顺共青团历史两个部分。宣誓墙位于泰顺中学操场内,长15米,高4米。两个项目均在学生平常聚集学习运动的地方,可以凸显共青团的宣传效果。

  泰顺团史文化教育馆建成后,将结合中学共青团改革,计划实施入团“六个一”工程,即全县所有新入团的团员,分批次到团史文化教育馆学一遍团史、听一节团课、宣一次团誓、唱一首团歌、做一场志愿、种一棵团树。

  其意义有三方面:一是提升团员荣誉感。学校是共青团工作的最基础阵地,是培养共青团员的最前沿。通过泰顺辉煌的团史文化教育和优秀的先进典型引领,将增强每一位新入团团员对共青团的认知,为成为一名共青团员而感到骄傲;二是增强入团仪式感。相比于平常各学校简单的入团仪式,入团“六个一”工程,通过系列具有意义的仪式给每位新团员加深印象,记住入团时刻;三是该模式可复制可推广,对于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也是很好的举措。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