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生村官柏杨:小小村官情 守护儿童梦

发稿时间:2018-05-30 14:5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通讯员 张鲁)夜幕即将降临,然而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中册镇丰后庄村的文化广场上,仍然十分热闹。村里的小朋友或整齐列队、或放声合唱,这是丰后庄村的孩子们正在为庆六一文艺汇演进行排练。在排练的孩子们中间,有一个个头高挑、扎着马尾,跑前忙后指导着孩子们排练的身影,她就是柏杨。

  

  图为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

  柏杨,2017年山东省委组织部选调到丰后庄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由于工作日要上班,孩子们也要上学,所以排练都是在傍晚直至夜幕降临的这个时间段。

  从来到村里报到算起,已经有了大半年的时间,虽然提前知道农村工作辛苦、不好做,但天性乐观的柏杨一直在努力工作,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但用她自己的话说,“总是感觉找不到方向,打不开局面,更重要的是没有归属感”。虽然和多数村民“眼熟面花”,路上遇到也会有人和她打招呼,但她感觉得到,村民们从来没把她当作“自己人”,只是把她当成“五谷不分”、下来镀金的“花瓶”。

  怎么打开局面,柏杨意识到首先还是要知道村民们真正需要什么。于是,她走街串户走访,通过聊天拉近距离的同时,了解村民们的所思所想。其中有一条被村民们反复提及,也是柏杨看在眼里的,那就是村里留守儿童多,父母大都在外打工,家里只有老人,更谈不上对孩子的教育辅导,孩子们要么性格内向、不善交际,要么心里叛逆、学习成绩差。这让柏杨找到了思路,她要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