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加强第一书记管理 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发稿时间:2018-05-31 08:54:07 来源: 中国网视窗

  第一书记作为党和群众的纽带,担负着扶贫开发的第一责任,贵州省盘州市司法局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选派了3名优秀干部到坪地乡七官云村、箐口村和红果街道舍勒居委会任第一书记,通过强化第一书记“三个保障”,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在全市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

  落实保障措施,强化激励保障

  盘州市司法局严格执行有关驻村干部食宿补助、公共交通费用、不低于1万元的驻村工作经费、艰苦地区边远津贴和浮动工资等政策保障,加强派驻第一书记的管理,保证其工资、待遇、保险等方面问题得到保障,领导积极了解第一书记的生活状况,适时开展心理辅导,适时对第一书记进行谈心谈话,为第一书记解除后顾之忧。

  进行集中约谈,强化思想保障

  为了让第一书记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铁的纪律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筑牢思想防线,盘州市司法局党组对3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集中约谈,约谈会要求第一书记做到“三个必须”,扎实开展工作。一是必须有中心大局意识,深入学习吃透各级精神,帮助群众用好、用足政策,深入走访吃透村情户况,当好政策宣传员、工作联络员、群众的服务员,深入研判吃透意见建议,掌握发展现状、分析瓶颈,找路径,与村支两委制定发展蓝图;二是必须有落实意识、落实制度,规范党建工作,引导政务公开、执行民主决策,认真参与“三会一课”,充分发挥法治保障服务脱贫作用,帮助制定村规民约;三是必须有纪律意识,严格遵守驻村工作十条规定,提高纪律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做到真驻实帮。

  开展专项督查,强化纪律保障

  为贯彻落实好各级工作要求,盘州市司法局结合本系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特制定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纪律作风建设暨不担当不作为专项督查的工作方案,

  对第一书记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作风不实,不按规定驻村、不认真履职、扶贫工作不深入等问题进行专项督查,通过教育、引导、帮助的原则开展工作,既要发现问题也要督促、帮助解决问题,对发现问题已经查实且拒不整改的将严肃处理。(作者:张学盛 张红阳)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