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靖江探索健全大学生村官日常监督管理机制

发稿时间:2018-06-01 09:4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江苏省靖江市从培养、选拔、监督三方面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新模式,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内生动力。

  强化培训实践,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每年统筹举办各类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一是突出能力培养,如举办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金融经济、港口物流、新型城镇化、社会管理等专题培训,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参加在职教育,提高学历层次;二是突出人文修养,依托靖江干部网络学院,开设人文讲堂自主选学平台,满足大学生村官个性化学习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培养和储备一批具有坚定信念、宏观眼光、现代管理能力的优秀大学生村官。

  遵循村官成长规律,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实践、面向群众,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基层一线、发展一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每年定期选派部分村官到信访岗位挂职锻炼、到开发建设一线摔打磨练、到规模企业服务发展、到发达地区跟班学习,熟悉相关业务知识,更好地服务村(社区)居民。

  定期选拔见习镇长(办事处主任),把大学生村官选派到基层重要岗位压担磨练。对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及时提拔到乡镇党政领导班子进行培养锻炼;对政治素质好、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大胆放到正职岗位进行历练。

  改进选拔方式,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不断完善从基层一线选拔领导干部机制,做到“四优先”,即选拔干部优先考虑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重要岗位空缺优先使用有基层领导经历的干部,基层一线得到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市级机关招录公务员优先录用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员。通过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大学生村官愿意在基层、安心在一线,形成“人才到基层培养、干部从一线选拔”的培养链。

  采取有效举措,努力形成重在平时,常抓不懈的选拔机制。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位,专门定向招录聘任期满、考核合格以上的大学生村官。集中换届时,统筹把握不同层次干部配备比例,积极引导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换届选举。日常调整时,及时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基层领导班子。

  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大学生村官跨社区、跨乡镇交流。安排新任村(社区)“两委”易地交流任职,着力解决村(社区)干部地域化问题。

  严格管理监督,保障健康成长

  坚持通过应对突发事件、完成重大任务以及年度考核、民主测评、实绩公示等多种途径,观察了解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养。加强“德”的考核,注意从履行岗位职责和日常生活学习中考察大学生村官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建立大学生村官思想政治状况和工作状况定期分析制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预案,加强锻炼和管理。

  探索健全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大学生村官日常监督管理机制,不断规范联系通报制度,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离岗请假制度。建立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组织部门干部与大学生村官联系谈心制度,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座谈交流等形式,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对坐等提拔、不敢担当、不愿意为村(社区)服务的,严肃批评教育、记录在案,不得委以重任。同时,将在现岗位上不胜任、不称职的调整下来,通过严格的管理监督,保障大学生村官的健康成长。(瞿晓颖)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