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郭若桥:用青春架起大山深处“脱贫桥”

发稿时间:2018-06-05 10:47:00 来源: 新华社

  黄河岸边的山西省永和县奇奇里村,曾经是既穷又偏的贫困村。2015年以来,奇奇里村以国家扶贫政策为杠杆,撬动整合社会资源,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扶了贫又扶了志。2017年底,奇奇里村奇迹般地整村脱贫。

  发生在奇奇里村的奇迹,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郭若桥的努力。

  用河滩滩撬动社会资本进村

  几年前,奇奇里村一穷二白,地上没平地,地下没矿藏;村外没关系,村里没人气。全村700多口人中有323人属于贫困户。

  2015年刚驻村时,不到30岁的郭若桥憋着一股劲就想大干一场,不料遇到了其他扶贫干部也常遇到的问题:干部干,村民看。

  难道是贫困户们太懒了吗?郭若桥认真走访、思索后发现:“穷了几代人,懒,本质是因为看不到希望后的一种消极。”

  几个月后,郭若桥无意中发现有人经常到村子附近的黄河边拍照。原来,这里是黄河美景乾坤湾,在摄影圈小有名气,而在村民眼中只是个河滩滩。有心的郭若桥,以乾坤湾为纽带逐步认识了一批摄影师,其中还有中国摄影家协会当时的一位负责同志。

  当时,中国摄影家协会正想为扶贫出一份力。郭若桥与那名负责同志一商量,想出了“认领枣树”的点子。摄影师们以一棵枣树一年120元的价格认领,不管丰歉,让枣农有保底收入。郭若桥盘点枣树,摄影家协会负责动员会员,很快,1000棵枣树被认领。

  随后,郭若桥进一步推动与中国摄影家协会深度合作,2017年10月“摄影家影像村”落户奇奇里。众多摄影家的1000多幅作品捐给村里免费展览。

  郭若桥说,扶贫干部不能只落实上级政策,还要主动找“支点”,一步步撬动社会资源投入扶贫大业。

  用外面世界撬动村民精气神

  社会资本融入扶贫后,郭若桥想把村里人的精气神提上去,“让村民摆脱自卑,要有荣誉感”。

  依托奇奇里打出来的“摄影村”名气,经过几个月谈判,郭若桥与一家知名共享单车公司达成协议,去年10月20辆共享单车进村,引发不小轰动。

  “引进共享单车,一方面是方便外来游客,更重要的是提升村民的荣誉感,让村民能触摸到现代元素。”村民很珍惜与外面世界接轨的感觉,热心妇女织了座套,套在共享单车的车座上。

  同时,他推动村民与外面的世界接触。经一位摄影家牵线,村里10位喜欢手机拍照的村民加入了当地的摄影协会,成为业余摄影师。村民刘志富很自豪:“土了一辈子,老了老了还当上摄影师了。”

  郭若桥说,扶贫不能只给钱给物,还要扶精神。“村民有了精气神,扶贫才算上了轨道”。

  用希望撬动脱贫内生动力

  社会资本进村了,村民精神振奋了,脱贫的内生动力潜移默化中形成了,现在村里没了甘愿受穷的“懒人”,大家都带着新希望往前奔。

  郭若桥认为,扶贫干部毕竟是“外来户”,内生动力主要靠村两委班子。在他带领下,奇奇里村两委班子眼界大开,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村委委员杨爱生去年主动报名县文化局组织的旅游培训,自掏路费到几百里外认真学习了4天,“村里一天一个样,自己不学点东西就跟不上了。”

  为发展旅游,郭若桥组织村民将旧窑洞改造为农家乐,用的是扶贫资金,不花群众一分钱。第一批改造时,郭若桥挨家挨户动员,还组织外出学习,最后只改造12孔。但到第二批时,家家户户抢着报名,20多孔窑洞很快改造完。

  村民开始主动适应村子旅游发展定位。第一批脱贫户刘宁富办农家乐后生意不错,一年收入有四五万元。为扩大经营,他在院里建了新餐厅。

  农闲时村民没了往年喝酒打牌的习惯,而是主动找商机。今年春节期间,游客成批来到奇奇里,几位村民跑到县城进货,村里村外摆起摊。最多的一天,一户人家卖了1200元的货。

  更可喜的是,如今奇奇里村又成为撬动永和这个贫困县的支点。在奇奇里的示范下,全县认领枣树、核桃树等3600余株;全县10多个中心村开始打造特色农业镇、特色旅游乡等,形成规模效应。(新华社记者 王井怀)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