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九江大学生有了“造梦空间”

发稿时间:2018-06-11 10:04: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2017年“史上最难毕业季”已远去,2018年“更难就业季”如期而至。为了帮助大学生完成从“毕剩客”向“毕胜客”华丽转身,实现“就业有路、创业有助”,九江市人社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拓展就业渠道,搭建创业平台,完善精准服务,强化困难帮扶,全力护航大学生就业创业。

  就业“超市”让选择更加多元

  尽管离正式毕业还有一段时间,九江学院2018届毕业生小许每天穿梭于各种招聘会却一直未果,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关注了九江就业微信公众平台。“我在回学校的公交车上,在平台上看到有一家公司招办公室文员,觉得待遇还不错,就赶紧和那家公司联系,没想到这么容易就成功了。”小许兴奋地表示,多亏了九江就业微信公众平台,让她顺利找到了心仪的岗位。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倾力打造“线上+线下”就业“超市”,积极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现场招聘会,为大学生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截至目前,已举办招聘会209场,1438家企业提供岗位11万余个,满足了大学生多样化的求职需求。同时,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构建“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开发了“九江市人力资源供需信息平台”电脑端、手机版及各县区就业部门微信公众平台,平台岗位信息囊括全市15个县市区,还特别开辟了“昌九一体化”专区,岗位全天候更新,内容真实可靠,求职者只需拿起手机,动动手指,便可及时获取最新的招聘信息,实现“指尖上就业”。到目前为止,已帮助近1000名大学生通过手机平台实现了就业。

  创业“平台”让未来更加可期

  都昌县的大学生村官谭贞娟,打算帮助村里发展养牛产业脱贫,正有一腔热血时却遭遇了没资金、没技术的尴尬。好在这时,都昌县就业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推荐她参加创业培训并帮助她申请到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如今村里的“牛业”已经走上了宰牛、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道路,还成立了良种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一大批农民致富。

  为了帮助更多的像谭贞娟这样的大学生实现创业梦,九江市“四轮驱动”为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强化政策引领,出台了《九江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施方案》《九江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5条》等多个文件,给大学生送上“真金白银”的实惠;强化政策宣传,走进各大高校,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进校园活动,与毕业生面对面交流,提高政策知晓度;强化资金扶持,对有资金需求的大学生积极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去年以来,共为321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担保贷款3140.98万元;强化创业培训,聘请电商、金融、税务等领域专业老师授课,提供全方位创业指导,去年以来共组织2523名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

  服务“站点”让服务更加到位

  为了给大学生精准提供求职咨询、就业指导、就业培训、创业帮扶等一站式服务,市人社部门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全市229个基层人社所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走访,逐一调查了解毕业生基本情况,掌握其个人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就业意向等信息,同时,将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就业见习、技能培训等就业创业计划中。2017年,九江市共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4133人,已就业为4079人,就业率98.7%,排在了江西省前列。

  此外,从2013年起,九江市就启动了困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政策,补贴对象为在浔高校毕业年度内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毕业生、已获国家助学贷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届高校毕业生,补贴标准为每人1000元,补助金一次性发放。目前,3639名2018届困难大学生363.9万元一次性求职补贴已发放到位。五年来,共为8589名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共计846.12万元,受到了毕业生家庭和社会的普遍好评。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