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追忆桐柏县黄岗镇王庄村第一书记田天:爱洒淮源大地

发稿时间:2018-06-11 16:48:00 来源: 中新网河南

  桐柏山悲泣,淮源水呜咽。前不久,桐柏县黄岗镇王庄村第一书记、县人民法院毛集法庭副庭长田天在结束当天的考察学习观摩活动回村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把年仅41岁的生命奉献给了他牵挂着的扶贫事业,奉献给了他挚爱的淮源大地。

  田天因公牺牲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地干部群众无不眼含热泪,怀着悲痛的心情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第一书记的缅怀和思念……

  生命前的24小时

  田天走了,走得那么匆忙。5月2日,“五一”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因公事忙碌了一天,这样一忙就到了深夜。一岁多的小儿子嚷嚷着要看爸爸,妻子张音按照往常的习惯,打开手机上的视频,看到有着“工作狂人”称号的丈夫两只眼睛有点发直,她知道这是丈夫超负荷工作透支身体的缘故。视频中,田天强装笑脸,冲着母子微笑,并嘱咐她们先睡。“那天他几点回来的我都不知道,后半夜孩子起夜,我听见他的鼾声很大,这段时间他确实太累了!”

  5月3日一大早,头天接到镇里参加观摩通知后的田天,想着村里那么多事情,早点去,见到镇上的主要领导顺便把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致富的想法汇报一下。这样想着,他就再也睡不着了,索性穿衣起床,草草地在家里扒拉了一口饭,匆匆地告别了年迈的父母和妻儿,开上他的“铁驴”向村里赶去。

  观摩的当天,行程安排的很满,早上8点集合后出发,先后赴4个村实地考察了的小龙虾养殖、芦笋种植等扶贫产业,受限于车辆少,田天作为第一书记,自告奋勇,驾着他的私家车拉着村里的驻村队长——来自县档案局的张煜晓和村里的支部书记郑文彦等人一行,全天马不停蹄。每到一处,他把自己的所闻所看,一边用笔详细做好记录,一边用手机拍摄。他驾驶车辆全天行程500多公里,当天气温高达28度,和他一同的张煜晓看到身肥体胖的田天长时间窝屈在狭小的驾驶室内,大汗淋漓,实在看不下去了,几次让他歇一歇,换着驾车,田天都摆手拒绝了:“我的车脾气我好掌握,你不用操心,开个车不算啥。”

  考察结束后,考虑到县里要求当天上报的扶贫主导产业情况统计表还没有填写,路过家门口,来不及看一眼妻儿的田天,又当即开车返回村里,回到村里已下午5点多钟,拖着饥肠辘辘的肚子,带着满身的疲倦,和张煜晓一起,两人对村里10个组的情况讨论商量后,把厚厚的一沓表格填写完整上报到县里已到夜里21点,这时他突然想起郑文彦的老母亲这两天去世,忙于工作还没有正式去给老人告个别,他立即和正在往锅里下面条的张煜晓说:“我到郑支书那去一下,饭好后你先吃不要等我,晚会我还想回毛集法庭拿点资料。”说着,他的身影就消失在夜色中。“谁知这一走就成为永别!”想着天天“形影不离”的老伙计突然不在了,直到现在,张煜晓仍然悲痛难忍。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