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郭楠:贫困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

发稿时间:2018-06-14 17:46:00 来源: 豫南读本

  河南经济报记者张治中 通讯员申鸿皓“大娘,我是郭楠啊,昨晚下大雨,房子木啥问题吧?”6月14日早上5:00,天刚蒙蒙亮,社旗县大冯营镇党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楠就翻身起了床,草草洗了把脸,径直来到独居老人景金兰家,叩响了大门,“刚下过雨路滑,您老干啥千万得小心一点儿呀。”

  “小郭书记,你咋起嫩早啊!快进屋。”景金兰揉着惺忪的眼睛开了门,一见郭楠脸上立刻笑成了一朵花,“你就放心吧,石棉瓦房改建成了平房,刮风下雨俺再也不发愁了。这都是你的功劳啊!”

  景金兰是党庄村的独居老人,原来住的是摇摇欲坠的简易石棉瓦房子,经常漏雨,四面透风,让老人苦不堪言。去年5月,郭楠到任第一书记,了解到情况后,他立即向上级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短短三四个月时间,老人就住上了坚固的平房。打那以后,郭楠成了她家的“常客”,嘘寒问暖、济危救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感动的老人一见人就说郭书记的好。

  同样,在贫困群众王保山和方金荣老两口心里,郭楠比亲人还要亲。原来,两位老人都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用药,有次去医院买药时被告知医保卡不能报销,情急之下老两口找到了郭楠,郭楠二话没说,就立即开着自己的车拉上他俩到镇卫生院了解情况,随后又开车回县城医保中心询问核实,最终很快为老两口解决了这个难题。“郭书记对咱贫困户,那真是没啥说,他给群众办的好事,数都数不清。”

  “贫困户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作为第一书记,这是我份内的工作。”驻村一年多来,郭楠用实际行动对这句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作了最完美的诠释。他不仅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还挣得了全县“十佳第一书记”的荣誉。

  的确,郭楠驻村后做的事,组织上认可,老百姓心里也最清楚。

  以村为家真扶贫,心系群众扶真贫。驻村以来,郭楠本着下得来、蹲得住、摸得清的原则,足迹踏遍了党庄所辖四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378户群众,更是对104户329个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情况烂熟于心,察民情、看环境,问计策、理思路,干农活、谋出路,想法子、增收入,他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入手,着力改善民生问题,村里的情况大变样。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改善基础条件是前提。在郭楠的帮助协调下,党庄村共新修硬化道路4.2公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成为“老黄历”;新安装太阳能路灯34盏,一到晚上村里灯火通明,农村人过上了城市生活;投资38万元建成了村民广场、文化广场两处,经常举办文化演出活动,文化滋养促进文明新风扎下了根;井井通项目新建变压器台区3个,连接机井25眼,农业生产不再“望天收”;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50座光伏电站正源源不断的为国家输送清洁新能源,不仅增加了集体收入,还为贫困群众找到了稳定增收门路;集道路、桥涵、污水管网、坑塘治理、文化广场、小游园、农户立面改造、屋顶改造等为一体的整村推进项目,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彻底改善,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