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金湖村官自发组建“讲习队”

发稿时间:2018-06-22 09:3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听了小闵这节课,才知道种地还有这么多福利。”6月5日,江苏省金湖县银涂镇红湖村讲习所内,村党总支副书记、大学生村官闵金星讲授的“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一课,引发了村民浓厚的兴趣。

  据了解,今年2月金湖县在全县10个镇、137个村(居)开办了乡村振兴讲习所,其中由20余名大学生村官自发组建的“村官讲习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村官们紧扣农村工作实际,分小组共同备课,重点讲产业兴村,突出讲惠农政策,经常讲乡风文明,力求讲到普通群众的心坎上,给基层送上“惠民套餐”。

  “我们专门上网搜集整理各类惠农信息,并向所在镇农服中心详细咨询。”每次授课前,闵金星和另外两位村官都精心设计辅导课件,并将村民关心的耕地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内容制作成宣传页发放。他们还向村民推荐使用“E阳光”手机APP,手把手帮助村民下载安装,仔细讲解操作办法,因这款软件随时可以查询到农户应获补贴等信息,迅速在村民中火了起来。

  “秸秆焚烧年年禁,禁来禁去年年烧。”每到农忙时节,镇村干部都要不间断地到田间地头巡查秸秆禁烧。“今年情况好多了,不管有没有人看管,几乎没人再烧秸秆了。”吕良镇军舍村党总支书记柏广友告诉记者,夏收前,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大学生村官孙美震就梳理出“秸秆禁烧”工作难点,并连续10多天走进农户家中,宣讲秸秆禁烧的好处,征询对秸秆禁烧的想法,还建议村“两委”对接秸秆回收公司,将残留的秸秆统一出售,或者粉碎入田,给农户以适当补助,得到了村民的理解配合。

  闵桥镇药王村原来是金湖县经济薄弱村。村党总支副书记、大学生村官万书艳2013年到村任职后,经过实地调研,鼓励村民发展特色养殖业——藕田套养龙虾,第一年收益就翻了番。目前该村成立了荷藕套养龙虾养殖基地,总面积达1200亩,吸纳当地60多人就业,人均日工资100余元。作为“讲习队”成员,万书艳主讲的内容是,如何借助本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

  据统计,金湖县“村官讲习队”组建以来,先后开讲15场次,每场听众约80人。内容涉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惠农政策等八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