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哥哥创业养香猪 白领妹妹回乡来帮忙

发稿时间:2018-06-22 09:3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一年卖出5000头香猪,年销千万元,还带领20多位老乡致富,今年28岁的湖北省浠水县返乡创业女孩聂玲利,有个很特别的外号——“香猪妹”,“我还拿它注册了商标,要让大家记住我,认可我”。

  “香猪妹”走上返乡创业路,是被她当大学生村官的哥哥“逼”回来的。2007年,聂玲利考入广州一所大学,毕业后进入东莞一家知名电子公司工作,从办公室小文员一直做到了人力资源部主管。“从小就想着好好读书跳出农门。好不容易到了城市,有了一份好工作,回来确实有点不舍。”聂玲利坦言,当初自己是怨恨哥哥的。

  5年前,是家人的一个求助电话,将聂玲利从繁华的都市拉回了臭烘烘的猪圈,从此她就与香猪常年相伴、厮守。

  聂有利(右二)在猪场

  最早养香猪的,是她的哥哥聂有利。2011年,大学毕业的聂有利,带着回报家乡的梦想,考取了大学生村官。为带领村民致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聂有利建了一个养殖场,从广西引进了一批巴马香猪崽。可第一批香猪即将出栏,却卖不出去。原来,聂有利只顾埋头钻研养殖技术,对营销重视不够,导致几百头香猪压在圈里,根本没有销路。

  无奈的聂有利,央求妈妈拨通了妹妹的电话,“回来帮帮你哥哥,他也是想为村里做好事!”拗不过亲情的聂玲利最终回来了。

  聂玲利到家后,听说哥哥抱着一头活猪上火车站推销去了。她听了以后哭笑不得。“结果一天也没有卖出去,哥就抱着猪在火车站睡了一夜。后来还是一个好心人同情他,买走了猪”。

  有过多年企业工作经验的聂玲利认识到,自己的哥哥当村官、搞技术是块好料,但跑市场实在是不靠谱。于是,回家后第一件事,她就接手了香猪的销售事务。第一步就是着手市场调查,她发现,巴马香猪素有猪界“贵族”美誉,一般长到20到30斤即可出售,市场售价高达80元一斤。全国闻名的广东烤乳猪正是用巴马香猪制作的,在高端消费群体中需求很大。

  在东莞打拼几年,聂玲利积累了大量人脉,她觉得这些都是她的潜在客户。于是,聂玲利决定从口碑营销做起,通过“客户带客户”的口口相传,扩大销售量。她邀请以前的朋友和客户来湖北实地观察、品尝香猪。“他们来玩,就一定会发朋友圈,这是一种很好的推广。”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