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靖江市选拔村“第一书记”工作侧记

发稿时间:2018-06-25 17: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2015年以来,靖江市先后选派两批机关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从工作成效来看,选派的机关干部放下身段,把群众装进了心里,做了很多实事好事,为推动后进村脱“帽子”带来诸多促进作用……

  实施“种子工程”

  精准把关选好“一班人”

  选派“第一书记”是推动精准扶贫的创新举措,为选出一批“治村头雁”,靖江市坚持优选、实干、严管、长效的理念,在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强化组织考察和选派工作,着力提高帮扶的精准性。2015年以来,全市共选派两批63名机关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实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全覆盖。几年时间过去,“第一书记”们交出了优秀的成绩单:破解村班子运行难题225个,解决矛盾纠纷722件,10个软弱后进村实现整转;引进各类项目126个,争取帮扶资金3.2亿元。选派的干部就像一粒粒“种子”,播撒在农村的肥沃土壤间,汲取着基层营养,凝聚周围党员群众。

  孤山镇乐庄居委“第一书记”宋亚楠到村后发现,村里并不缺发展资源,有“万顷良田”这一优势项目,但为什么村集体经济上不去?在深入走访调研后,她感到要发展村级经济,必须克服“等米下锅”的思想。“只有主动解放思想,拓展路径,充分用好现有资源,才能‘借鸡生蛋’。”于是,她会同村“两委”班子制定了“绿色乐庄、和谐乐庄、幸福乐庄”两年规划,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精准扶贫”找良方。宋亚楠的这一做法,在全市村“第一书记村村看”现场观摩中被广泛学习运用。为保障规划的可行性、科学性,靖江市采取百分评审制,对“第一书记”的任职规划逐一评审,帮助他们明晰思路举措。如今,一个个“两年规划”正在全市农村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

  河道政治工作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