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吕梁脱贫攻坚“主战场”成干部“大考场”

发稿时间:2018-07-03 06:47:00 来源: 山西日报

  “第一书记有委屈也有温暖,有汗水也有泪水。但骆书记的鼓励给了我信心,我要用情、用力、用心做好这份工作,绝不辜负组织的重托!”6月11日,临县碛口镇寨上村第一书记张志在向全镇31名第一书记传达全省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座谈会精神时说下了这段饱含深情的话。三年来,这个80后干部引进260万元资金,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去年,期满轮换,张志主动要求留下来。

  落实全省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座谈会精神,吕梁组织全市1800多名第一书记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学习省委书记骆惠宁讲话精神,并将其列为全市第一书记培训必选内容。同时,该市研究决定跟踪培养第一书记,同等条件优先提拔,特别优秀、条件成熟的大胆破格使用。

  在脱贫攻坚这场“时代大考”中,吕梁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主动摆进去,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近三年来,选派1800多名第一书记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市记协派驻中阳县下枣林乡神圪垯村第一书记雒峻,因为干得好,去年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鉴别干部能力的“大考场”。2015年,吕梁市政务大厅业务科副科长李翠叶,主动请缨担任兴县蔚汾镇南通村第一书记。两年以后,南通村摘掉了“穷帽”。去年,期满轮换,已提拔为正科级干部的李翠叶主动要求继续留任。跟李翠叶一样,目前,吕梁市县两级对有担当、干得好、老百姓满意度高的158名第一书记提拔重用。同时,对“挂空挡”、不尽责的7名第一书记予以召回。

  如何让“第一书记”能在农村住下来、干得好?吕梁强化第一书记管理,建立了召回、重新选派、培训、退出、倒逼、考核、激励、保障、协调、问责10项机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吕梁又为市直单位每个包扶村增加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解决驻村帮扶干部食宿等问题。最近,吕梁市对第一书记进行“家访”,协调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帮扶成效好不好,群众来评判。临县三交镇田家山村第一书记刘志勇,筹措资金600多万元,为村里建好3.5公里的高标准“四好”农村路,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田家山村自己人”。截至目前,吕梁市通过帮扶渠道引进各类资金5.83亿元,实施项目1138个,15.31万贫困人口受益。

  吕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秦书义说,选派第一书记下基层,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活力和动力,是实现吕梁脱贫攻坚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急先锋;同时也是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年轻干部队伍的重要渠道。下一步,将继续抓好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记者 赵峻青 王少科)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