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南睢县:驻村第一书记甘当贫困群众的“及时雨”

发稿时间:2018-07-09 08:48:00 来源: 商丘日报

  “团结,这厨房盖的咋样?满意吗?这两天再把锅台给你建好,基本上就可以动火了。”“哎呀,魏书记,太感谢了,我非常满意。义峰,快去屋里给你魏叔叔倒水!”7月4日,在睢县蓼堤镇罗阳村,该村贫困群众付团结一家人正在院子里乘凉,看到睢县城管局驻该村第一书记魏新立到来,急忙热情地招呼儿子搬座倒水。

  付团结今年46岁,妻子病故多年,儿子付义峰正在上小学五年级。两年前,付团结因颈椎压迫神经,导致颈椎和腰椎都出现了问题,双腿不能自由活动,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上全靠年迈的父母照料,家庭非常困难。就在几天前,他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才做过一次颈椎手术。

  去年5月份,魏新立到付团结家进行走访时,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当即把身上仅有的500元钱塞到他的手中,告诉他先看病要紧。同时,开始积极着手为付团结申请低保。在一个月后的慰问中,看到付团结和儿子同睡一张小床,魏新立马上联系给他家购买了一张新床,并再次将身上的400多块钱掏给了他。后来,看到其他孩子都是骑车上下学,只有付义峰是步行,魏新立又将自家的自行车从城里带来送给了付义峰,让孩子着实激动了好一阵子。

  “你看,魏书记和村干部不但帮俺家办了低保,打了新院墙,建了新厨房、新厕所,就连院子里也铺上了砖盘地。等我病好喽,还要再给我找个工作。真是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感谢魏书记,俺一家一辈子也报答不完魏书记的恩情!”付团结激动地说。

  55岁的贫困群众罗思廷,腿部瘫痪,无经济来源,今年5月份又被确诊为患淋巴细胞癌,听说魏书记能给老百姓办事,就打电话向其求助。魏新立带领村干部到他家了解情况后,深表同情,当场自己给他捐助了500元钱,并为他申请办理低保。同时,又联系睢县义工联,发动爱心人士为他捐款6600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现在,罗思廷走到哪都不忘念叨魏新立的好。

  给贫困户梁会更父子3人交新农合540元;为刘强的患癌母亲捐款500元;为筹建水城槐乡自己带头捐款一个月工资2600元,发动党员干部捐款37500元……

  “自从魏书记来了以后,俺罗阳那真是大变样,水泥路修得到处都是,全村都安上了路灯,晚上灯火通明的,还有绿地广场可以锻炼身体,跟城里一样一样的。打工挣钱都不用出村,真是好的没法说。平时,不管群众有啥困难找他,魏书记都是非常热情地去办,那真是咱群众的贴心人。”提起魏新立给村里带来的变化,67岁的村民王海英就停不下来。

  罗阳村党支部书记陈国臣对魏新立的工作相当认可,在他眼里,魏书记干工作积极踏实,从不抱怨。整天走村入户,喜欢和老百姓泡在一起,积极帮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魏书记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但,在填写档卡时,他还是每天坚持工作到凌晨,天天都是趴着睡觉,确实让大家很受感动!

  魏新立说:“要干好扶贫工作,首先要放下架子,走近贫困群众,和他们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诉求,才能有的放矢地对他们予以帮扶。群众是很朴实的,只要你真心对他,他就会理解支持你的工作。”正是有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罗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才得以快速推进,一跃成为了全县闻名的市级文明村、产业发展“红旗村”,村党支部被评为2018年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记者 李德鹏)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