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聚焦闽西大学生村官这十年:展身手跃“农门”“新知青”竞竞风流

发稿时间:2018-07-11 11:30:00 来源: 福建日报

  上杭县旧县镇兰田村牛番湖经过整治之后“大变样”,这里有大学生村官的一份力。阙小琴摄

  他们由“农门”到“龙门”,最终又复归“农门”,这个群体就是被誉为“新知青”的大学生村官。

  2008年,选聘大学生村官的大幕在全国拉开。十年来,省委组织部选聘了10批共1013名大学生村官到龙岩,当前共有在职大学生村官209名。“新知青”在龙岩乡村遇见了怎样的自己?经历了怎样的生活?他们给农村带来了怎样的变化?离开岗位之后发展情况又如何?

  重返“农门”,助力新农村

  “福英,是我们村的福音,她不仅会做事,还帮我们省了不少钱,争取到了几百万元的资金。”说到自己的助理蓝福英,上杭县旧县镇兰田村党支部书记曾尚秋赞不绝口。

  原来,上杭县从2018年开始,拟用4年时间在全县打造21个“最美村落”。为激发相关镇村建设“最美村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上杭县创新机制,在全县除临江镇外的21个乡镇集镇所在地以外的村中,通过竞争性选拔确定每年实施的村庄,兰田村成功入围。

  回忆此前的竞选经历,曾尚秋表示,虽然村里经过“千村整治,百村示范”整治之后,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竞选“最美村落”要求做PPT展示,这让他犯了难。

  “有公司找上门说可以给我们做PPT,要价5万元,可我们村是贫困村,没有这方面资金,小蓝就主动接下了这个活。最终我们村入围了全县最美村落,成为全县8个最美村落之一,这要感谢小蓝的辛苦付出。”曾尚秋欣喜地告诉记者,按照政策,2019年,县里会给该村200万元的资金建设最美村落,镇里也会有相应配套。

  “前段时间扫地的时候,手被割了,花了不少钱,不知道能不能给我们配手套。”7月8日,贫困户廖红英见到蓝福英就打开了话匣子,唠叨开了。

  蓝福英告诉记者,廖红英儿子身体不大好,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在与妻子离婚之后,更是要独立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为此,村里安排廖红英当保洁员,一个月可以增加500多元的收入。“好的,我回头帮你问问,您要注意安全。”听完廖红英的讲述,蓝福英耐心地答复。

  得知贫困户曾衍传有创业想法,却缺少启动资金,便主动帮助其申请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得知贫困户鄢灿明一家一直住在危房中,便主动上门劝说,最终他们住进了新房……2016年在兰田村上岗后,蓝福英就格外关注村里贫困户,不仅经常到贫困户家中坐坐,还会根据贫困户的现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当村官之前,觉得村干部没有什么事情;当了村官之后,才发现村干部事情这么多,工作这么累。”从当初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成熟冷静,蓝福英说,自己在两年的时间里成长了不少,成熟了不少。

  “我还想留在旧县,继续协助兰田村。”面对即将结束的村官生活,蓝福英的想法很单纯,却透着一种执着。

  “大学生村官的实践经验没有我们足,但是他们的学历、知识是不可否认的。小蓝如果能够留在旧县的话,我希望她能够继续协助我们村,帮助我们村。”曾尚秋说。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