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南宁海关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纪实

发稿时间:2018-07-12 09:19:36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国门时报

  洒向深山都是爱

  ——南宁海关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纪实

  进入六、七月,正是考试、毕业、升学季,可是对于那些贫困山区的学子,因为各种原因,他们都料不到自己哪一天会告别校园,中断学业,辍学回家,早早要承担起家务、劳作,甚至早婚生子,形成恶性循环,对于毕业、升学、前程等只能成为一种奢望。南宁海关驻百色市那坡县百南乡、德隆乡的第一书记心系扶贫点教育工作,关注失学儿童,想方设法让他们重返课堂,愉快上学,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据调查,百南乡百南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与越南边境线长12公里,全村居住人口有壮、汉、苗、瑶4个民族,到目前为止还有建档立卡户99户480人为贫困户,占全村户数17%,占全村人口总数30%,要在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工作繁重、任务艰巨。甲柳村与越南保乐县接壤,辖区有壮、汉、苗3个民族,经精准识别,原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5户、410人,全村贫困发生率为32.28%。定点扶贫村通信设施还很差,大部分自然屯未通固定电话和宽带网络,是通讯信号覆盖盲区。

  在农村,尽管一直强调不能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辍学,并且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全免,并提供住宿、膳食补贴。但他们还是选择辍学,主要原因还是对文化的重视程度不够。村民整体文化程度低,百南村全村1620人中文盲或半文盲占了一半,大多数群众接受新科技、新思想的能力差,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都跟不上形势发展。此外,较低的文化程度和技术水平使当地群众在劳动力市场缺乏竞争优势,外出务工意愿不强,很多人选择在村里争当贫困户。缺少文化不仅阻挡了他们的角度,也大大局限了他们的视野。此外,婚姻状况差,一方面大龄男青年光棍较多,一方面苗族群众结婚较早,十多岁女性结婚生子现象较为普遍。这些既是贫困现状的真实写照,也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原因。

  如何改变他们的观念,营造崇尚文化的氛围,第一书记一直思考着。为提高家长对教育的重视,激发学生求学的热情,他们多次联系后援单位为贫困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并加强贫困学生“情商扶贫”力度。

  第一书记认识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志智双扶”工作在百南这种边境少数民族聚集区尤显重要。扶智还要从娃娃抓起,要在村民中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崇尚学习”“知识能改变命运”的良好氛围,鼓励孩子多读书、读好书,以“小手拉大手”方式循次渐进改变家长观念。

  百南村垌平屯全居住着苗族,年仅15岁的陶丽(化名),2016年7月就读四年级时,就辍学回家,随后到广东湛江市帮人家带孩子,做了保姆。第一书记许海峰到她家,苦口婆心做家长的工作,家长终于同意女儿回家,并送到百省中心小学继续学业。

  该屯13岁的陶红(化名),因先天性左侧肢体残疾,行动不便,从来没上过学,第一书记许海峰到她家,好言相劝,家长茅塞顿开,同意让女儿上学,于是许海峰联系其到百省小学民族班就读。

  12岁的杨美(化名),二年级就辍学回家,经第一书记做工作返校。百南村有一个苗族群众聚居屯,全屯13户全是贫困户,贫困率100%。全屯适龄儿童大部分曾一度辍学,经第一书记动员后返校。其中一名女生是原广西检验检疫局局长孙世和的扶助对象,现在已在那坡县中学上学。南宁海关调研慰问组带去了孙世和局长专门给她准备的学习用品,勉励她完成学业、报效家乡。

  “知识改变命运,家长们让孩子上学,才能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让孩子感觉到上学的重要性,为今后村里苗族孩子树个好榜样。” 调研慰问组孙迎红处长对辍学刚刚返校的陶红(化名)的母亲吴大妹说,吴大妹连连点头。

  针对传统文化得不到传承、道德水平滑坡等问题,第一书记在村内举办道德讲堂,邀请贫困学生和家长一同参加,设置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环节加强对情感教育,以期通过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凝聚社会之力,资助贫困学生”。南宁海关(原广西检验检疫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2015年9月曾派出3名干部任百色市那坡县百南、文华村第一书记,今年3月换了第二批第一书记。期间原广西局局长孙世和和党组成员分别多次深入扶贫点调研,与县乡村干部座谈,指导第一书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转隶后,南宁海关作为扶贫后援单位,将继续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关注农村教育事业,用爱心点燃寒门学子希望之火。(韦万春)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