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第一书记赵鹏飞:圆了脱贫梦 扶贫不松劲

发稿时间:2018-07-11 11:23:00 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在繁峙县横涧乡白坡头村的箱包加工厂内,20多名女工熟练地操作着电动缝纫机,一只只书包在缝纫机“哒哒哒”的节奏中成型。“来料加工给村民圆了脱贫梦。”繁峙县横涧乡白坡头村第一书记赵鹏飞说,最近订单挺多,他刚从整村提升工地赶过来就指挥着扎捆、打包,准备发货。

  2015年8月,赵鹏飞自愿申请获批,担任白坡头村第一书记。“从进村的那天起,我就决心带领大伙彻底拔掉穷根,让白坡头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赵鹏飞这样说道。

  白坡头村位于繁峙县东部,距离县城56公里,全村户籍人口有228户666人,常住人口180户58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196人。该村是典型的重丘陵区域,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短,主要农作物有玉米、谷子、胡麻、莜麦、黍子等高寒耐旱作物,农业丰歉靠天吃饭,群众生活拮据。

  要想带领村民走向富裕之路就得实现产业覆盖。为此,赵鹏飞与省农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群众多次谋划发展模式和项目建设,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并实地考察后,决定利用雄安新区产业转移机会,发展箱包加工产业。当时,繁峙县没有一家箱包加工企业,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赵鹏飞凭着一股韧劲,硬是闯出了一条发展箱包加工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之路。

  2016年4月,赵鹏飞与省农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闫世贵多方奔走,筹措各方资金55万元成立了白坡头追梦箱包加工有限公司,当年就为60多名妇女解决了就业问题,其中有33名贫困妇女。2017年,赵鹏飞与乡有关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多次到省城太原与省农业银行领导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加工业务订单107万元,仅此一项为加工厂创造利税259900元,年底为全体贫困户户均现金分红1000元。白坡头村于2016年当年就在全县率先脱贫。

  目前,白坡头村的箱包加工厂不仅是全乡乃至全县的扶贫龙头产业项目,还成为了箱包加工的示范培训基地,箱包加工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县贫困村落地生根蓬勃发展,现已成为全县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之一。

  扶贫产业有了着落,新的问题随即出现。白坡头村地势偏远,基础设施较差,村民教育、饮水、出行都十分不便。赵鹏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赵鹏飞积极征求省农行驻村工作队帮助,并与村两委干部多方奔走,在多次与乡联校、教育局沟通下,新学季开学前给学校派了新校长,并给予6名民办教师名额,目前村小学一至五年级开课,并新增一个幼儿班,学生人数已达35人,流失学生还在回流中。针对村人畜饮水不卫生、不够用的问题,赵鹏飞亲自对水源地进行实地勘察并撰写专题报告向有关部门汇报和设计施工方案,目前,投资31万元的水利改造项目已完成,彻底解决了村民饮水不卫生不够用问题。为提高村民科学种田水平,赵鹏飞还专程到原平农校请教专家学者,通过在村分期举办讲座,提高村民科学种田水平。与此同时,赵鹏飞筹措资金30余万元,建设起占地1600平米,石基、水泥砖、凉亭、花架、假山、草坪、健身器材、树木、花栏墙等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群众活动广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2017年,赵鹏飞还利用第一书记扶贫专项资金建设5kw光伏电站一座,为白坡头村贫困户10户年龄偏大人员人均分红增收550元。

  2017年2月,赵鹏飞不顾辛苦又兼任孤山铺村第一书记,“看着老乡们生活的如此艰辛,我觉得我确实该做点什么。”面对家人的抱怨,赵鹏飞这样说道。兼任第一书记后,他为该村购买缝纫加工设备8台套发展箱包加工产业,直接带动5户11人就业。他还争取资金建设孤山铺村通村公路0.84公里,总投资24.42万元;随后又争取投资23万元建设孤山铺村群众文化活动广场1300平方米。

  2018年,为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赵鹏飞干劲十足,他和白坡头村村委一班人将在去年已实施项目的基础上,新建设200kw村级光伏电站一座,争取帮扶单位省农业银行投资19.8万元建设30kw光伏电站一座。同时积极发展健康养殖,与天河牧业、田园毛驴签订协议,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领养能繁毛驴20头、能繁母牛58头。与牧原集团沟通协调,将白坡头村34户、孤山铺村11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对接到商品猪养殖项目中,预计每户当年增收3500元左右。为孤山铺村建设15kw光伏电站一座,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带动贫困户增收,全面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乔慧 乔伟 夏雨)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