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应珍视基层锻炼“第一桶金”

发稿时间:2017-10-16 08:12:00 来源: 人民网

  大学生村官计划是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主要目的是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人才、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2017年是我国全面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的第十个年头。根据《2016—2017年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在岗大学生村官人数超过10万人。大学生村官的出现,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丰富和拓展了大学生的就业渠道。

  现实中,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不少,比如山西省寿阳县松塔镇学生村官杨爱明。在他的带领下,松塔镇创办了全镇第一个集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于一体的生产基地,萧源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但“也有一些村官单纯将既有岗位作为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跳板,工作并不扎实。”笔者大学毕业后当过一年多的村官,也接触了很多大学生村官,笔者看来,当下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存在如下特点与问题。

  从入口上,大学生村官竞争比例远远低于公务员招考。以2016年辽宁为例,公务员平均考录比例为1:30,个别岗位更是“百人斩”,而村官竞争比例却为1:5。出现如此悬殊的比例,一方面,大学生群体对村官工作不了解,不熟悉其工作定位,认为是“临时工”;另一方面,当下的村官待遇较低,扣除五险(一般不购买公积金)之后,每月仅有2000元左右,要实现以资留人,无疑有些强人所难,以至于常常出现考上村官却不到岗等情况。

  从管理上,一些村官把自己定位在“反正都要走的”,“混满服务期”就行。而其服务的村民则又形成“共识”,认为大学生村官留不住,对他们缺乏认同感。感慨他们是掉进水井的气球,只能浮在水面,不能沉下去。管理部门也存在疏于组织关爱,使大学生村官缺乏归宿感等问题。更有一些乡镇政府长期“截留”村官在镇上工作的,村官所承担的职责经常“轮空”等等。

  从发展上,大多大学生村官都选择了进入体制。根据调查统计,在2016年流动的5.9万名大学生村官中,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分别为2.16万和2.56万人,共占据80%。占比如此之大,不仅因为大学生村官熟悉基层工作,文字、思维、能力得到了锻炼,也因为定向招考与事业单位加分等制度设计。尤其这两年,一些地方政府拿出了极具诱惑力的岗位面向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指出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大学生村官进入体制,对于优化干部结构、增强决策科学性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也为他们日后走上更高岗位增添了重要履历。

  在“逢进必考”的大背景下,大学生村官要进入体制,除个别省份规定服务期满可转入事业编制和选拔为乡镇领导班子以外,大多要经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公务员招考。大学生刚刚毕业,从无忧无虑的象牙塔骤然进入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可能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和发展压力,因此出现的专注备考、工作浮躁、沉不下心来等表现,也是情有可原。

  但必须注意的是,大学生在报考村官之前,便要意识到,不能把基层锻炼当作是考公务员的跳板,二者完全是两码事,不可混为一谈。在基层锻炼强调干事担当与为民情怀,把村官当考公务员跳板则不管过程只图结果好坏。须知,个人发展与服务群众并不冲突。村官再小,也是群众眼中的“父母官”,不能拿着村官的工资,却不谋划岗位职责,只图尽早“上岸”。这既是缺乏奉献精神担当精神的体现,又不利于推动基层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更违背了中央制定村官政策的初衷。

  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人才智力优势和干事创业激情,需要多方合力。组织部门应用好试用期考察、年度考核、服务期满考核,加强监督考核。此外,也要着重加强组织关怀。比如有些地区打破编制壁垒,规定工作扎实、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优秀村官可担任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此外,还有扶持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政策支持的。而作为大学生村官,也应沉下心来,扎根基层而非浮在基层,珍视基层锻炼“第一桶金”,牢记村官职责,牢记使命担当,在基层实践中成长成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谋划个人职业发展。(汪东旭)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