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驻白查村第一书记:依“路”出招 助村脱贫

发稿时间:2018-07-13 09:09:00 来源: 海南日报

  孙岳在查看贫困户的档案资料。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田间地头的沙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村民从喝河沟水到用上自来水……2016年10月至今,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在驻村第一书记孙岳的带领下,依“路”生金,村里贫困户数量从122户减少至31户。

  新修道路提升村庄整体面貌

  “今晚记得去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喔,你前两期好像都没去上。家里最近怎么样?”7月9日下午,走在白查村的小路上,孙岳和每一位遇到的村民都熟络地打招呼。

  2016年下旬,受省交通运输厅选派,原本在海南省公路管理局东方公路分局任职的孙岳来到白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孙岳刚到任时,白查村有122户贫困户,即村里四分之三都是贫困户。

  “我们交通人、公路人有个‘职业病’,不管到哪,都先看路。”一到村里,孙岳就发现村子的基础设施薄弱,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

  路通财通,抱着这个想法,孙岳向省交通运输厅提交报告,申请立项修路。在他的积极奔走和省交通系统各部门的支持下,两年来,白查村建成了7条生产道路,共7.69公里。原来狭窄的村道也拓宽了。

  “现在收购商来村里收购芒果,可以直接把车开到田边,就地采摘打包,交通便利了,今年我们村金煌芒的售价比前几年都好。”村民符劳翁说。

  孙岳刚上任时,白查村南龙村民小组的村民还过着挑水做饭洗衣的日子。在他的努力下,省交通运输厅投入5万余元铺设入户水管,2017年5月,南龙村民小组20户村民结束了从河沟里取用生活用水的日子。

  瞄准花卉景观产业助村民增收

  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仅是扶贫工作的基础,怎样让贫困户稳定增收?这个问题孙岳思索了许久,后来,还是他最熟悉的公路工作给了他灵感。

  “海南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要把公路打造成旅游风景线,这就少不了在路边种植花卉苗木,为什么不带着贫困户发展这个产业呢?”孙岳告诉记者,他把在白查村发展三角梅培育产业的想法向交通运输厅汇报后,得到了支持。

  要把三角梅培育产业做起来,还得发动贫困户参与进来。孙岳用一个多月时间,挨家挨户走访,给贫困户详细介绍发展花卉产业的前景和未来收益情况,还请来农业专家给大家传授种植技术。

  2017年,白查村97户贫困户参与种植三角梅,共种植了15万株三角梅。这些三角梅全部被各公路建设单位预订。去年底,每一户参与种植的贫困户都分到了3000元。

  “种了就有钱赚,原先一些不肯来种的人,看到我们分到钱了,也纷纷加入进来。”白查村贫困户符仁亮说,今年村里建成了三角梅培育示范基地,打算种一些三角梅大苗,这样单价能卖得更高。

  “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做好农作物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并以省道‘天新线’改造为依托,做好公路绿化、劳动力输出的文章,实实在在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孙岳满怀期待地说,白查村剩下的31户贫困户,今年有望实现脱贫。(王培琳 通讯员 潘彤彤)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