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80后大学生放弃就业,加入村官队伍,带领村民致富

发稿时间:2018-07-09 15:51:00 来源: 创业家

  他是既是一名大学生又是一名村官。 2008年毕业后,他在江苏省加入了第二批大学生村官,并作为村支部助理来到了扬州仪征市路南村。在过去的五年里,他带领村民建立了一个食用菌生产厂,种植了蔬菜大棚,发展了高效农业,并带领农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他的名字是郑福源。当他谈到大学生的经历和经历时,他说:“创业不需要言辞,只是脚踏实地,并且有勇气走出适合你的道路。”

  2008年,郑福源从南京审计学院毕业,成绩优异。他本可以在南京找到一份好工作。为什么他坚决选择加入江苏大学生村官队伍?什么样的动机让他选择在农村创业?

  “我来自农村,想回到乡下。”郑福源介绍自己到1985年,他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在扬州仪征。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申请大学生村官。第一次到达仪征市大仪镇路南村,郑福源发现虽然村里的生活条件还可以,但村民们不会外出当泥瓦匠,或者在毛绒玩具厂工作,做体力劳动。自从扎根农村以来,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农村的优势。结果,郑福源萌发了以农村为基础发展高效农业的想法。他希望带领村民走上一条融合了、技术、市场的富裕之路。

  “企业家精神必须有激情,但更需要理性。” 郑福源调查了整个仪征市,发现食用菌的种植在这里非常罕见。 仪征的食用菌市场主要依靠国外运输,虽然食用菌生产投入很少,但可以做几十万元。截至2008年底,郑福源在路南村租用了20亩土地,带动了40多个村民,并成立了扬州市嘉康蘑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开始在工厂生产金针菇。

  如今,该公司已经运营了五年,不仅在培训室、增长室、包装室,而且还在生产机械化的、装配线,并且还设立了专门的食用菌配送中心,拥有固定的销售渠道。目前公司生产8吨金针菇,每天售罄,年产值300万元。村民们在田野忙碌,看到郑福源,他们都会跟他打招呼。

  “在村子里,我用温室种植蔬菜。我是第一个。”谈到温室里的蔬菜种植, “2009年底,我将20亩土地转移到村里,建了18个温室,每个温室都建成了。种植不同的时令蔬菜。规模不大,一般蔬菜可以提前上市,并在价格不错。“郑福源大棚蔬菜有几个特点:一是不换手、不卖,保证价格公道;二,不打季节品牌尊重老百姓健康饮食的习惯;三是蔬菜在不同季节轮换,保证及时供货。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