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西沁县:“三力”强化第一书记管理

发稿时间:2018-07-17 00:00:00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近年来,山西沁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突出严管厚爱,采取过硬措施,积极探索实践,“三力”强化第一书记管理。

  明确责任聚合力。该县制定了《2018年贫困县摘帽强化干部驻村帮扶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维护和谐稳定、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5个方面,解决班子不团结、软弱涣散,宣传党的扶贫开发和强农政策,帮助实施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化解矛盾纠纷,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18项重点工作任务。同时实行“微信+”、“清单+”、“督查+”模式,进一步强化了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指挥员,致富情报信息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为民办事服务员作用。

  严格管理提动力。该县完善了全县《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在严格执行第一书记网上签到、工作日志月检查、请销假等制度的基础上,抽调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巡察办骨干力量,对第一书记在位在岗、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进行暗察暗访,保证第一书记驻村时间,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严格执行轮换调整召回制度,对不能正常履职,不适宜任职的21名第一书记进行了调整,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力、群众不满意的4名第一书记进行了约谈和通报批评,有效促使第一书记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

  激励厚爱增活力。该县组织179名第一书记进行了体检,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最大限度地关心关爱第一书记,确保下得去,干得好。同时加大激励表彰、提拔重用力度,先后对78名第一书记进行了表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第一书记。出台了《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的实施办法》,将在全县脱贫攻坚战中表现突出、成绩优秀、发挥作用的第一书记列为后备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提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线的第一书记士气。(王俊杰 程亚浩)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