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横峰在乡村大舞台锤炼干部作风

发稿时间:2018-07-17 00:00:00 来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

  今年7月13日是横峰县第50个“扶贫工作日”,全县帮扶干部们顶着烈日,纷纷进村入户,向贫困户了解生产生活近况,主动宣传“三农”新政策,协助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横峰县大力弘扬方志敏精神,紧扣发展中心,狠抓干部作风转变,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锤炼干部作风。

  为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县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作风建设的“磨刀石”,集结力量、聚焦脱贫,上下齐心、步调一致,全县上下都是扶贫工作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县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走遍了全县所有村,理顺和明确了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工作思路和帮扶举措;县四套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把困难群众当亲人;全县2500余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结对帮扶;63名第一书记和216名工作队员以村为家,为民办事;全体帮扶干部“每月住村不少于5天”,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解决了一批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突出党建引领,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题开展“支部生活日”和“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把活动现场搬到贫困村、搬到田间地头,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在扶贫一线冲锋陷阵、建功立业。截至目前,为贫困户代办事项5300余件,解决实际困难4200余件,赢得了老百姓的普遍认可。

  横峰县抢抓“乡村振兴”这个重大历史机遇,以高度务实的精神,一级领着一级干,发动党员服务秀美乡村建设,把办公桌“搬”到农家庭院、项目工地和田间地头,初步走出了一条“创建与脱贫”共融、“里子和面子”并重的产村融合发展之路。从2016年到2018年上半年,按照“两年半扫一遍”的计划,全面进行“七改三网”“五拆五清”,全域推进秀美乡村建设,实现660个村点全覆盖,精心打造了莲荷梧桐畈、重石李家、耕读传家苏家塘、好客王家、火车小镇等一批又一批各具文化特色的秀美乡村,去年共新增7个全省3A级乡村旅游点,占全市的1/3。发挥“民间力量”的作用,村村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建设。两年来,共激发群众自发筹资5150余万元参与建设,实现了“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借助环鄱赛等体育赛事及梯田油菜花节、荷花节、葡萄节、美食节等活动,秀美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业态已然形成。“横峰真的变了,党员干部们了不起!”从横峰本土走出去的“秀美乡村设计师”丁芳永由衷地点赞。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