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深度评论:夯实乡村振兴的过硬基石

发稿时间:2018-07-17 00:00:00 来源: 贵州文明网

  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与否,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效果。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党建地基,才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组织振兴是保障。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与否,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效果。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党建地基,才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实”字当头,筑牢“过硬堡垒”。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建立和完善由党组织主导的农村改革发展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讨论决定机制,健全和改进党组织对其他各类组织指导开展工作的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能力,防止村级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覆盖力,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做到应建尽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实现有效嵌入,党的工作在社会各类群体中实现有效覆盖。要抓好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整顿和转化,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班子,严肃党内生活,使基层党组织强起来。

  “强”字引领,锻造“过硬队伍”。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看干部。”要从提升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入手,加大精准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提升推动乡村振兴的方法和能力,真正培育和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党员干部队伍。要注重从农民经纪人、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和外出优秀务工人员中选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人进入村级党组织和村委班子中,培养锻造出更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要注重从农村优秀人才中培养和发展党员,注重把更多党员培养成本领高强的致富能手,发挥好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字为要,淬炼“过硬作风”。一方面,广大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扎实抓好每项措施的落实,解决好出现的每个问题,打通实现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要夯实基层党组织活动的责任,创新活动方式,把党组织的各项工作融入到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中,实现党建工作与富民工程良性互动。另一方面,要加大推动乡村振兴中存在的作风问题治理,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以强化作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的落实。同时,要强化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的考核监督,该追责的要坚决追责问责,该奖励提拔的要及时奖励和提拔重用,以问责促尽责,以压力增动力,淬炼广大党员干部的过硬作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冉鹏)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