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内蒙古包头市:严管厚爱驻村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8-07-19 00:00:00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马轶慧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在选配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进一步压紧压实第一书记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形成合力突出“管”。该市先后印发了《包头市脱贫攻坚派驻干部管理考评办法》《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严格选派标准、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考核监督。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会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和督导组采取月报告、季通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督促第一书记履好职、尽好责。在从严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驻村第一书记的关心关爱和支持力度,派出单位为每名第一书记缴纳了人身意外保险,市财政为每名第一书记每年安排1万元作为工作经费,将每年的生活补助提高到2万元,以乡镇为单位统一解决他们的驻村食宿问题。

  激发动力突出“评”。该市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下沉考核比重,印发了《专项考评督查工作方案》,由组织、扶贫、农牧牵头,抽调“五个一批”重点单位相关人员组成考评督查组,深入旗县区、苏木乡镇、贫困村和贫困户,通过测评、谈话、入户走访、查阅档案,详细了解第一书记的工作情况。考评中,既充分尊重旗县区、督导组和乡镇的意见,又把打分情况、平时表现情况和工作实绩结合起来,其中工作实绩占到60%,贫困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的评价比重占到20%,突出了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干得好不好,群众来评价、基层来打分,切实评出工作动力,评出工作干劲。

  优化队伍突出“用”。该市脱贫攻坚专项考评结果以通报的形式印发,作为干部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评为“优秀”等次的第一书记,在年度综合考评中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不占用派出单位年度评优名额。对考评结果评为“基本称职”等次的7名第一书记进行召回撤换,约谈派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2016年以来,4名第一书记、12名苏木乡镇党委书记被提拔重用,具有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经历的14名大学生村官和6名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班子,累计有45名第一书记在单位内转岗重用。(马轶慧)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