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蒙自市:“三抓”激发大学生村官活力

发稿时间:2018-07-06 00:00:00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近年来,云南蒙自市不断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渠道,通过“三抓”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的活力。

  抓学习培训,在提高素质上下功夫。该市建立岗位培训制度,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开展涉农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农村经营管理知识、农业实用技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为大学生村官更好地在“农村大舞台”施展才华助上“一臂之力”;实行“3+1”传帮带模式,为大学生村官配备组工干部作为“心理导师”、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作为“成长导师”、村支部书记(主任)作为“实践导师”,多方位、多层次帮助其熟悉工作。同时,制定出台《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制度》,从帮带干部每月必谈、分管领导每季必谈、组工干部每年必谈、考核结果反馈必谈、思想情绪波动必谈五个方面规范谈心谈话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交心谈心378次,谈话人员达789人次。

  抓实践锻炼,在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该市注重为软弱涣散后进村配强大学生村官,推行以村为主、多岗培养模式,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承担和参与征地拆迁、综治信访、招商引资、社会保障等工作任务,通过搭台子、交任务、压担子,提高他们应对复杂情况、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利用自身优势,在信息、技术、思路等方面,尽己所能为村发展、为民服务。将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优先吸纳为党员培养、择优选任进入村“两委”领导班子,逐步提高大学生村官政治待遇。同时,开展争做政策宣传员、决策参谋员、科技推广员、项目服务员、村务协管员、远教操作员 “六大员”活动,着力培养农村工作的多面手、兴业富民的带头人。截至目前,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3名,12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

  抓考核评价,在增添工作动力上下功夫。该市制定出台《大学生村官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突出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民主测评与组织评价相结合,实行百分制综合量化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工作生活待遇、续聘解聘、奖励惩戒、定向考录、考研加分等密切挂钩。(莫祖轩)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