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支书杨阳:农村是青春理想扎根的地方

发稿时间:2018-07-21 19:47:00 来源: 西部网

  29岁的杨阳是商洛市丹凤县马炉村党支部书记,他说,农村是青春理想扎根的地方,身为一名大学生村支书,他要用好梁家河里学到的大学问,推动村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更好的发展。

  商洛市丹凤县马炉村是昔日全国劳模刘西有带领群众进行农田整治的地方,如今这里已经成了红色教育基地。这两天,来村上参观学习的单位和游客络绎不绝。29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杨阳,一刻都闲不下来。杨阳大学毕业后,入伍参军,2015年他回到家乡马炉村,毛遂自荐竞选为党支部书记。

  商洛市丹凤县马炉村党支部书记杨阳:“群众选我做这个村支书,咱干了几年,干了一届,最后群众要说你好呢,不要说干了几年群众说,选这人是白选呢,选这(人)啥都没给(村上)干。”

  马炉村地处秦岭深处,贫困户116户,占全村总人口三分之一,产业基础差。杨阳带领党员群众,依托梯田等自然景观,和劳模刘西有故居,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发展乡村旅游。通过“三变”改革,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

  商洛市丹凤县马炉村脱贫户周会锋:“这是去年一开始草编(培训 ),我就来学习,就开始慢慢编,一个月就是千把块钱左右,觉得这还行,好着呢。”

  杨阳:“像这个花瓶就是通过我们的草编厂,工人师傅编织出来的,在市场上一个大概是130块钱左右,编织出来以后,通过工厂很快就销售出去了,村民通过这个就可以增加收入。”

  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让村民富了起来,居住环境也更加生态宜居,2017年底,马炉村整村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9000多元。

  最近,杨阳正带领村民,加紧完成马炉村美丽乡村二期工程的建设,村上山茱萸基地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生态养鱼场初步建成,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和学习。忙碌的工作中,杨阳和村民们一起学习纪实文学《梁家河》,他说,梁家河里的大学问,对于像他一样扎根基层的年轻人来说,是宝贵的财富,他要带着学习的收获,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更好的发展。

  杨阳:“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先带头去干,然后能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后达到全村共同发展这个目的。(李岩 宋洁 )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