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献一策 | 乡村振兴亟需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

发稿时间:2018-07-24 00:00:00 来源: 兴化新闻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来的战略目标。2018年2月4日,中央又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振兴”: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的“兴化样板和品牌”,汇聚兴化100多万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乡村振兴需要懂发展、会管理、善招商、能经营的各类乡村人才,特别是亟需作风正、有知识、敢担当、善作为、能奉献的基层大学生村官,让大学生村官成为乡村振兴中培植产业、脱贫攻坚、发家致富不可或缺的主导力量。

  然而,从笔者参加多次乡村大走访的情况看,我市部分农村“空心化”已成不争的事实。这些自然村人口流失严重,而且人口外流的趋势短期内已不可逆转。如果农村人口过度流失,高素质劳力过度转移,加上大学生村官纷纷“跳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难上加难。

  当前,大学生村官“孔雀东南飞”现象严重,他们想飞的欲望强烈,而且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为何当初参与大学生村官招聘时如此激烈,招聘后却又很快“孔雀东南飞”呢?据笔者了解,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无所事事,前途渺茫。二是经济收入较低,心里反差大。三是用人机制受限,没有发展空间。四是生活不方便,环境难以留人。农村条件有限,每天早出晚归,吃饭没着落,家庭难照顾,是大学生村官不安心的主要原因。

  大学生村官工程是党和国家基层农村工作战略的重要部署。要尽快建立一套求才、用才、育才、励才、留才机制,不断破除体制障碍,大胆实施人才交流,切实打破传统观念,有效实施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培养和使用人才,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拘一格选人才,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同时,进一步打破人才流动壁垒,消除人才流动限制,解放思想,让大学生村官在基层有舞台,有盼头。真正使每个大学生村官都能留得住心,让他们能有尊严的、充满激情的、非常体面的生活和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又快又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