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李宇:罗霄山下“娃娃村官”

发稿时间:2018-07-31 06:58:00 来源: 湖南日报

  【名片】

  李宇,男,1992年出生,山东潍坊人,中共党员,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17年湖南省定向重点高校选拔选调生,主动要求到偏远地区工作,分配至国家级贫困县汝城县大坪镇锻炼,先后从事扶贫、组织工作,现担任镇党政办主任兼南村村主任助理。

  【故事】

  一顶旧草帽,一双雨鞋,一本笔记本,这是李宇下乡必备的“三大件”。

  7月11日,汝城县大坪镇南村“最后一公里”通村部硬化公路项目工地,李宇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顶着烈日,正在谋划路面铺筑施工工作。

  就是这位年轻的大学生,一年前刚到村里,一些村干部和老百姓用怀疑的眼光看着这位外地来的“娃娃村官”。但这位倔强的山东小伙用行动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从遥远的山东潍坊,来到罗霄山脉腹地的汝城县大坪镇,第一道难关就是语言关。李宇为了尽快融入基层,他每天模仿练习,向当地人请教,口音很快从“拗口蹩脚”到“以假乱真”。不到半年间,李宇的足迹遍布了全镇10个自然村、26个村民小组,大到村里的建设,小到村民家中琐事,他都主动帮忙,如今他已经成了南村村民眼里的“村里人”了。

  行走在南村的小道,李宇经历了人生的蜕变。

  今年是南村精准扶贫的关键年。李宇除了正常工作外,也经常下村“日访夜谈”,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村里有一个贫困户叫曹欢英,早在12年前因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四肢严重变形,逐渐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只能坐在轮椅上。几次走访之后,李宇想出了帮她搞农村电商脱贫致富的法子,向上级为她争取了一台电脑,并帮助她参加电商平台培训,圆了残疾姑娘的“电商梦”。“多亏了李宇,我的小店订单销售量已经100多单了,现在脱贫致富更有信心。”曹欢英竖起大拇指夸赞道。

  在基层工作久了,李宇发现乡镇存在便民服务不完善、流动党员管理薄弱、扶贫工作效率低的问题。于是,他利用自己的爱好特长,帮助镇里升级改版“智慧大坪”云平台,在软件客户端上增加了民生服务、党建引领和精准扶贫等板块,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办成事”,用一个“互联网+”的小想法,发挥了信息化在基层工作中的深入应用。

  “作为一个参加工作刚满一年的年轻人,李宇不仅接地气,更有一种创新精神。”大坪镇党委书记朱世平这样评价他。

  现在“智慧大坪”已经成为全县干部群众的“掌中宝”。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