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进行时】产业兴旺西海村

发稿时间:2018-08-07 09:30:00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图为西海村磨盘岭工厂化蔬菜育苗场景。

  “人均百棵树,户均一栋棚”“人人成为技术员,户户都上互联网”——开栏的话

  盛夏时节,三晋田野上处处生机勃发,乡村振兴正在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行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各部门把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五级书记一起抓。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省已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各地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有谋划有创新有行动。坚持质量兴农,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度;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坚持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坚持党建强村,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坚持深化改革,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省各地乡村振兴风生水起。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农村要有新生活。从即日起,本报开设《乡村振兴进行时》栏目,聚焦一些村庄,深入报道他们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方面的新举措和新做法,生动展示他们振兴乡村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思路、新作为和新风貌。敬请关注。

  曲沃县史村镇的西海村,现在的名气可是越来越大了,不仅仅因为他们村广为人知的“磨盘疙瘩”——磨盘岭,更是因为这里蓬勃发展的蔬菜产业。

  7月27日,盛夏时节,阳光热烈。站在磨盘疙瘩这个西海村的制高点眺望,四周山岭绿树环绕,下面河滩地里的蔬菜大棚密集排列。村党支部书记李根喜告诉记者,村里的200多栋蔬菜大棚每年平均生产蔬菜4000吨以上,西海村人也因为发展设施蔬菜走上了富裕之路。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