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张雪:敢想敢做的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8-08-07 13:35:38 来源: 重庆科技报

  2009年大学毕业后,张雪放弃银行高薪工作,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9年来,她扎根基层追逐梦想,发起成立了面向全国的农村电商平台“在村头”,带动当地大批农户增收致富,赢得了大家的信任,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张村头”。

  拿出嫁妆钱带领村民养鸡致富

  大学毕业后,张雪进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荣昌分行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一篇报道大学生村官蔡礼建带领群众开展特色养殖致富的消息,让她产生了很大的震撼。通过深思熟虑,她不顾家人的反对,辞掉了银行的工作,报考了荣昌区的大学生村官。随后,张雪被分配到重庆市荣昌区仁义镇鹿子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一职。

  最初,村干部都认为张雪是来走走过场。外表秀气的张雪,骨子里却是个“犟”姑娘。她学会了烧柴火灶,习惯了走田坎路。到任两个月后,村里开展林权统计,村干部不会电脑,张雪主动请缨,接下来她用两个多月时间,测量了将近2000亩林地,足迹遍布全村。2009年,张雪被评为全镇唯一的“全县林权改革工作先进个人”。

  在走访过程中,她发现了鹿子村很适合发展林下循环经济。听说前期要投一大笔钱,村民没有一个愿跟着她干。张雪心一横,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借遍了亲戚朋友,从父母那里抠来了自己的嫁妆钱,筹集到了10多万元启动资金。在建鸡棚的过程中,为了省钱,她当起了小工,和水泥、拌黄沙……鸡棚修起后又开始给鸡苗打疫苗,最终她坚持了下来,不仅建成了村里第一个规模养殖厂,还带动十几户村民发展林下经济,建起了养殖大棚。2011年底,鹿子村村委会换届选举,24岁的张雪以最高票数当选村委会主任。

  网络销售电商扶贫见成效

  2013年8月,张雪调任荣昌县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到通安村后,张雪得知,村里盛产的花椒品质好,却没销路,农家的土鸡蛋、生态鸭等土特产卖不到好价钱。这些,成了张雪的一块心病。

  “张村头,这个东西可不可以在网上卖?”这个问题如醍醐灌顶,让张雪有了主意。2014年底,张雪牵头开发“在村头”农业电商孵化平台,并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带领一班人到重庆主城各小区进行推广,为“在村头”平台赢得近7000人的忠实客户。

  “在村头”平台有效的运行机制在全县得到较好推广,全县12个市级贫困村实现全覆盖。2015年,与426户农户签订销售协议(贫困户117户),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达280万元。其中,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总价值达120万元,实现了电商扶贫的新成效。“在村头”农村信息化模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张雪先后到6个区县、3个市级部门交流农村电商工作思路,为近2000名农村电商人员授课近40次。通安村成为了2015年全国农业信息化工作现场会的示范点。

  绞尽脑汁只为群众知政享政

  “听说村干部及亲属享受了很多优惠政策,你们是怎么确定的?我对村干部有意见……”2014年3月,一封群众来信出现在村里的意见箱内。读完信,张雪彻夜未眠。

  经过核实,反映内容并不属实。怎样做才能让群众满意?为寻找答案,张雪把全村2246户群众走访了一遍,通过拉家常的形式了解群众想法,记录了满满4个笔记本,花了几个月时间查阅、整理资料,收集各方面惠民惠农政策并制作成一个25页的PPT,内容涉及计生、教育、社保、民政等多个方面,村民从出生、上学到工作、去世,能享受到哪些利好政策,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张雪还推进“在村头”平台和“重庆市服务群众公众信息平台”整合,依托网格员和志愿服务小分队,两年来受理、代办群众事项近200件,化解纠纷120起,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目前,通安村呈现出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社会和谐的良好风貌,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