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新老村官面对面,大学生村官传承“老支书精神”

发稿时间:2018-08-10 09:3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图为大学生村官表演穿越剧。

  “不忘初心绽芳华 青春建功助振兴”。8月1日下午,在江苏省靖江市青少年之家剧场,全市90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和90位村党组织书记一起,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

  今年3月,江苏省委组织部启动了“寻找老支书精神”活动,短短几个月时间,全省寻找到1600多名在村工作15年以上的老支书。为弘扬传承“老支书精神”,靖江市委组织部举办了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申晓勇首先登台为大学生村官打气加油。他说,开拓进取、艰苦创业、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老支书精神”,对新时代大学生村官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接着,申晓勇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吴仁宝、常德盛、孟庆喜等老支书的名言:“农村工作是个良心活,要干就干好,必须要执着,要有股子痴劲”……老支书们质朴的话语,句句叩击着年轻大学生村官的心灵。

  如果说,常德盛、孟庆喜等全国知名老支书的故事只是耳闻的话,那靖江本地知名老支书——马桥镇徐周中心村党委书记徐忠祥就是身边的榜样。台上播放的VCR,浓缩了徐忠祥50年的村官生涯:他扎根徐周村50年,带领徐周村在全市创下了诸多“第一”:率先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率先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抱团闯市场,率先实现村民代表议事制度……现在的徐周村,是靖江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面对徐忠祥这个村官前辈,台下的大学生村官有很多问题想要咨询,也有很多困惑想得到指点。西来镇郁家村大学生村官郁洪一第一个抢到话筒:“您做了50年村官工作,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徐忠祥坦言,最大的感想就是农民真苦,做农村工作真累,发展高效农业想赚钱真难。“您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和坎坷是什么?是什么信念让您坚持这么久?”来自季市镇大庆村大学生村官王玉年抓住机会继续提问。“在农村开展工作经常遇到村民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会受到指责和谩骂。不要介意,改革的路上,总会有不同的声音。我始终坚信,只要凭良心办事,自有百姓评说。”话音未落,全场掌声雷动。

  进入新时代,老支书的接力棒交到了现任村支书和大学生村官手中,他们又该如何传承“老支书精神”?如何找到初心、不忘初心、守住初心?

  这时,3位现任村支书走上讲台,分享了他们的在村工作体会以及对“老支书精神”的理解,表达了不忘初心、带民致富的意愿。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寻找初心的方式则很特别,他们排演了穿越剧《豆叶青青》,剧中通过大学生村官的一次时空穿越,再现了上世纪90年代老支书带民创业的艰辛和困苦,对“老支书精神”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剧中男主角、新桥镇太东村大学生村官赵梽丞兴奋地说:“参演《豆叶青青》,是一次追寻,也是一个回归。我们追寻着老支书的脚步,守望着青春的梦想。”(丁青 刘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