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第一书记白玉君:当初想来做大事,现在致力于做小事

发稿时间:2018-08-10 09: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在川、甘、青三省交界的若尔盖大草原腹地,有一个“美爆了”的藏族小牧村——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麦溪乡俄藏村。2015年,25岁的汉族小伙、若尔盖县环林局科员白玉君被组织上派到俄藏村当第一书记。3年过去了,他究竟干得怎样?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白玉君(右)走访贫困户

  当地人说,在俄藏村当书记,难!到底有多难?外人是很难理解的。这里,草原落日,牛羊成群,看上去就是人们畅想的“诗和远方”,但多年来,粗放式发展畜牧业,致使草场不堪重负,沙化严重。到这里当书记,不仅要有发展经济的本领,还要有平衡生态的技巧。

  2015年8月,白玉君驻村前,局领导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要求,让白玉君压力山大。到村后,白玉君发现,除了环境保护这一特殊压力外,其他常规困难一样都不少。

  在这里生活,待着就是一种奉献。乡上距县城116公里,海拔3600多米,一年四季都刮沙尘暴,冬季取暖要烧煤炉,忘了生火,就得挨冻。住地周边,除了草就是沙,村与村之间距离都在40公里以上,想找个同龄人串串门、聊聊天都是一种奢侈。白玉君开玩笑说,“感觉自己就像青藏公路上养路道班的那些人。”

  白玉君报到的当天,乡领导宽慰他说,俄藏村离乡政府很近,只有5公里路,将来还有国道穿村而过。其实,5公里只是地图上的距离,国道也停留在规划图纸上。村民出行只有一条人马踩出来的土路,下雨天,轿车根本进不了村,村里产的牛羊奶也卖不出去,好些村民甚至一辈子都没离开过村子。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