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东诸城:审计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08-16 08:23:00 来源: 审计署网站

  近期,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四轮驱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

  一是加大精准扶贫审计,强化民生保障。以规范资金管理、维护资金安全、提高资金绩效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紧扣政策、资金两条主线,突出“精准、安全、绩效”主题。重点关注精准脱贫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资金效益以及机制体制运行等情况,注重揭示政策落实不到位、识别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坚决揪出扶贫领域中虚报冒领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二是加大涉农资金绩效审计,增强农业发展动力。加大对涉农资金审计力度,对城镇化建设资金、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资金、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贴资金、库区移民补贴资金、农业保险补贴资金等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充分揭示财政资金在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剖析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确保涉农资金安全高效。

  三是加大涉农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夯实政策保障。围绕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以及经济责任审计,做好结合文章,重点关注节能环保炉具推广、农机补贴等相关涉农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紧盯国家惠农补贴领域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注重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深度剖析问题,揭示风险隐患和制度漏洞,着力解决问题,推动政策落实到位。

  四是加大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助力农村生态振兴。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 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为主线,紧紧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农村新型示范社区建设等,重点关注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深入乡村现场查看污染突出问题,重点对种养循环生态养殖小区建设运行、农村污水处理等情况开展审计,着重揭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政策执行不到位、生态环境污染严重、项目资金未发挥效益等问题,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郭夕平 李海霞)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