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

发稿时间:2018-08-21 07:22:00 来源: 湖北日报网

  提 要

  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调研时指出

  讲习嘉宾

  左亚文 武汉大学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研究

  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相辅相成

  记者:“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性。文化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处于怎样的位置?

  左亚文:从2004年起,中共中央、国务院都要在每年年初发布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在这些文件中,乡村文化建设都是不可或缺的内容。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出了具体部署,其中“乡村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

  习近平总书记一向高度重视乡村文化建设。2013年7月视察湖北时指出,“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2015年1月在云南调研时又指出:“什么是城镇化?城镇化就是要让农村和农民享受和城市一样的(公共)服务。必须留住青山绿水,必须记住乡愁。什么是乡愁?乡愁就是你离开后还很想念。”2017年12月在江苏徐州马家村,深有感慨地讲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参加广东和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也特别强调在现代化的进程中要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培养。今年4月视察湖北时,再次要求我们着力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发展所走过的历史进程,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相辅相成,任何时候都不可分割。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方面文化建设的滞后性开始显现出来,并且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另一方面由于文化建设物质基础的增强,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得到彰显。

  从根本上看,乡村文化建设在整个乡村振兴战略中属于灵魂工程。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同样,在广大农村,乡村文化是其灵魂和精神家园所在。若文化不兴,“魂”系何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记住乡愁”,这里的“乡愁”,就是“魂”之所系、“魄”之所归、心之所向之地。即便不是一个农村出生的人,其父辈和祖辈的“根”和“魂”仍留在乡村,这样一种由血脉相连所自然生发的“乡愁”几乎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心灵的牵挂。

  振兴乡村文化是“灵魂工程”,还在于其对整个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引领和导向的作用。乡村文化建设不仅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撑,而且为其定位导航,使其沿着持续健康的道路向前发展。这是我们认识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地位的根本所在。

  重拾失落的乡土文化

  记者:千百年来,乡村不仅是中国人主要居住的形式之一,还是礼仪的发源地,传统伦理的根基。关于乡村文化建设,过去不少地方都下了功夫,但效果不一。尤其是在一些地方的农村,厚葬薄养、铺张攀比、天价彩礼现象还比较突出,在新时代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要解决哪些深层次问题?

  左亚文:在充分肯定这些年来乡村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的基础上,我们应清醒地认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随着农村空心化现象的突出,作为文化载体的古老村庄和聚族而居的熟人社会正在消失。一定的文化总是通过一定的物质载体表现出来的。乡村文化之所以与城市文化有别,首先是因为其居住的环境和活动方式不一样。例如,聚族而居、依山傍水、熟人社会、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房前屋后、种瓜种豆等等。但是,现在的农村大多数都盖起了单门独户的小楼房,古老的祖屋被遗弃,不分彼此的熟人社会被隔离,原来的故园已成记忆。当然,随着农村的发展,这些变化不可避免。问题在于这些变化是与田地的荒芜、传统的失落、古老建筑的消失、人际关系的疏离为代价的,这就必须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