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下活“产业棋” 乡村经济兴

发稿时间:2018-08-23 09:08:00 来源: 贵阳日报

  刘育村葡萄种植基地。

  “加强村级党组织的建设,让每一个村支两委成员都有能力成为脱贫致富、同步小康的带头人,提升全村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推动和促进支部统筹下的产业合作社与协会的发展,从根本上化解农业产业的市场风险,确保群众增产增收是这几年刘育村产业得发展、群众能增收的核心所在。”8月15日,在开阳县双流镇刘育村洋芋基地里,村支部书记、主任陈双红说。

  刘育村洋芋基地核心区种植了500亩洋芋,目前核心区部分已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大型农机挖出的洋芋经人工捡装后便可装车外销。整个刘育村的洋芋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在当地农民合作社与村里订单保底收购模式的共同帮助下,一亩地4000斤的收成能挣4000多元。

  村民伊明芬说,农机挖出洋芋后,得靠村民到地里捡装,10元钱一小时,忙的时候有近二十个村妇在地里捡装,一季采收完成,差不多能挣2、3000元。“我在基地负责扎袋,每天能挣150元。”正在地里扎袋的村民涂中元说。

  产业有发展,群众得实惠。刘育村在发展洋芋产业的同时,还办起了嚼香园食品厂,村民种出的洋芋土疙瘩送进厂,经过加工,变成各种农副产品,换回的是一叠叠钞票。另外,这些洋芋还会销往县城、贵阳和遵义等地,拓宽销售市场。

  不仅仅是种植洋芋,刘育村还种植了3000亩刺梨,从去年开始,已有一部分进入采收期。“我种得有30多亩刺梨,4亩李子,1亩葡萄,3亩樱桃,去年有1亩多刺梨挂果,收入3000多元,今年挂果的刺梨要多些,收入可以达到8000多元。而且今年樱桃卖得好,有1.4万元的收入。”村民刘开顺说。

  为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村里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发展多种产业,据后巢农民种养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仕华介绍,合作社现在已经发展了紫硒葡萄、稻田养鱼、花卉、园林和小葱种植等产业,有社员100多人,涉及低收入贫困户、困难户10余户,在产业基地里,村民做防虫、防病、施肥、除草等农活,每天能挣100元。

  目前,总人口6000余人的刘育村,种植洋芋、刺梨、葡萄、蔬菜等近1.3万亩,人均占有经济产业2亩以上,纯收入年均1.2万元。(李培远)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