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一人扶贫 全家上阵

发稿时间:2018-08-29 09:25:08 来源: 人民网

  史留杰走村串户,席地而坐,了解村民情况。

  “三十来岁的年轻人没啥经验,来这能干啥,村里人都觉着他是来混日子,不愿理他。可是,时间能说明一切问题,留杰书记很快进入角色,每天下去走访串户,恨不能一个人分成几个用。”原河南省新蔡县张寨村老支书张守辉提起史留杰,赞不绝口。

  2004年12月,史留杰从部队转业被安置到驻马店市人防办工作。从2006年3月起,史留杰先后在平舆县、新蔡县、确山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他14年的地方工作经历中,有8年是在农村扶贫一线度过的。

  用足韧劲 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我们这一代人能够赶上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既深感自豪和荣耀,又有一种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八年扶贫,辗转多地,在这种使命感,责任感的驱使下,史留杰用足韧劲,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多到数不清。

  在新蔡县龙口镇张寨村任第一书记期间,史留杰积极协调各方资金为该村修建道路8公里,基本达到了户户通;为全村安装自来水,安全饮水用户达到85%以上;成立农民排灌协会,机井灌溉达到80%以上;修缮村小学校舍、建文化广场和留守老人管理服务站、安装路灯及安防设备,使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观;流转土地200亩,投入资金500万元引进反季节蔬菜种植技术,与村支书带头修建大棚23处,现已成为该村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在确山县瓦岗镇邢店村任第一书记期间,为解决村民饮水安全,协调资金对全村19个村民组安装了自来水;为解决群众出行难,硬化村内道路9.4公里;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建成了一千平的文化广场;为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改善人居环境,种植绿化树120棵,安装太阳能路灯61盏,粉刷墙体1.2万平方米;为实施贫困户到户增收工程,建大棚34处,建500千瓦光伏发电站1处……

  用足亲劲 和群众打成一片

  吃罢饭,史留杰刚进村,街上几位群众看到他,放下手里的活儿,便热情地迎了过来,那举动朴实又家常。

  “帮扶工作不能虚,必须用对家人一样的亲劲,从办实事入手,才能让群众得实惠。”史留杰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驻村工作中,史留杰沉下身子、脱下工装、换上农服,朴朴素素地走向群众,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冷暖最让他牵肠挂肚。

  村里小学六年级学生张启浩,因父母双亡,与70多岁的老奶奶相依为命。史留杰多次到孩子家中,主动与张启浩结成帮扶对子,给孩子送去书包、文具,并协调爱心人士每年资助张启浩2000元钱,让孩子在关爱中成长。

  村民张妮头,接连几年祸不单行,眼泪都快哭干了。两年间,媳妇、儿子相继因病去世。2012年2月,老伴又撒手人寰。3个孙女、孙子需要抚养,给儿媳、儿子看病又欠下一堆外债……就在张妮头无助、绝望时,史留杰带着米面油、书包文具等来到了她家。他拉着老人的手安慰道:“大娘,从今儿起,有什么困难,尽管给我说。”他把老人家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还协调爱心人士每年为老人家资助6000元钱。

  村里残疾人张军民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双腿不能走路。史留杰看望他时,得知他的残疾车年久失修,不能再用,就为他新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还帮张军民开了个爱心“代销点”,让他能自食其力,自强生活。

  ……

  史留杰成了百姓的贴心人,可面对自己家人,这位面色蜡黄的汉子却是满眼愧疚。

  2012年春季,史留杰爱人脚部韧带拉伤需要静养,上小学的儿子又需要接送,因当时村里正在做“一事一议”项目,他只好让妹妹帮一把;2016年,他爱人做了场手术,孩子放假在家没人看管,他就把孩子带到村里。白天,他和村干部进村入户,孩子在村里写作业,晚上汇总资料,孩子陪伴到深夜。

  每当大家称赞他“一人扶贫,全家上阵”时,他心里对家人亏欠的酸楚就涌上来。“但是,如果组织需要,我还是会继续为脱贫攻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史留杰这话说得掷地有声。(尚明桢)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