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聚焦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08-30 07:01:00 来源: 兵马俑在线

  8月28日至29日,全市旅游系统纪念沿黄观光路开通一周年活动暨乡村旅游发展研讨会在大荔县举行,会议旨在加快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步伐,展示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步伐,在全市旅游系统形成不忘初心、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各县(市、区)旅发委(文物旅游局)、景区管委会主要领导、省内优秀旅游专家教授、旅游企业及相关高校齐聚大荔,共谋业态发展,畅谈旅游未来。

  美丽大荔 周末之家

  8月28日,与会人员对大荔县进行了现场观摩,他们先后深入中华健康养生园、平罗农业公园、丰图义仓、黄河文化展览馆等景区景点,共同见证了大荔旅游发展新成果。

  旅游业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列“五大幸福产业”之首。近年来,大荔牢固树立“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全域国家农业公园创建为纽带,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建景区、布节点、拓线路、促融合,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供给品质化。建成国家3A级以上景区8个,同州湖景区、沙苑景区分别入围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北国江南、关中沙海、天下粮仓、醉美黄河”四大品牌全面打响。

  发展全域化。创建了平罗、新堡等一批3A级村庄景区,打造了“湿地景观沿黄路”等7条最美道路,同步推进吃、住、行、商、养、学等旅游要素转型升级。大荔处处皆风景、时时可游玩,已成为大西安和沿黄旅游带重要的乡村旅游集散地。

  业态多元化。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带动作用,整县推进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定期举办丝绸之路·美丽大荔国际马拉松赛、世界名校龙舟大赛等品牌赛事以及中国冬枣节等特色节会,以体育游、文化游、康养游为代表的产业融合新业态竞相发展,成为美丽大荔追赶超越的战略支撑。2017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综合收入50亿元。

  大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德强在研讨会上致辞:“本次会议的举办,定会将大荔全域旅游推向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我们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按照优质旅游发展要求,加快推动旅游发展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服务创新,切实发挥沿黄观光路观光、物流大通道的辐射带动作用,把广袤乡村建成生态大花园、产业示范园、美丽新家园,让‘美丽大荔、周末之家’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强强合作 共话未来

  乡村旅游是伴随着国民生活质量提高,人们对旅游需求日趋大众化形势下所出现的一种新兴旅游业态。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乡村旅游已经超越传统景区和城市旅游,成为最具核心吸引力的新一代旅游产品。在大众化旅游的背景下,乡村旅游日益成为城镇居民“5+2”生活模式的主要载体和休闲度假旅游的主要目的地。

  据了解,2017年陕西乡村旅游接待人数20241.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7.95%,旅游收入27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1%,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24万人,为贫困农民年增加收入1200余元。在节假日旅游人数中,乡村旅游的人数占到旅游总人数近80%,这足以证明乡村旅游已成为国内旅游发展和休闲度假的主体。

  近年来,大荔县充分发挥传统农业大县和现代化设施聚集的优势,提出了“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展第六产业”的战略,以建设“全景大荔、全域旅游、全民富裕”为目标,以“旅游+”为主线,强势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了乡村和城镇一样干净整洁、一样便捷舒适、一样兴业致富、一样政策支持、一样共享文明等“五个一样”,使大荔呈现出“全县大花园、一镇一景观、一村一园林、一户一花园”的美丽景象,已初步形成了“美丽大荔、周末之家”这一旅游品牌,其全县整体推进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在全省也形成了示范。

  在此次研讨会上,大荔县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商奥特莱斯、华旅集团、陕西省旅游协会教育分会及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等进行了旅游项目签约,省旅发委综合法规处处长朱耀勋与大荔县委副书记、县长翟玉宝为“教育科研合作基地”“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揭牌。

  此次大荔县人民政府与陕西省旅游协会教育分会、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北大学、西安财经学院、西安文理学院合作打造了“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此次合作,有利于充分发挥高校在推进地方全域旅游建设中的智力作用,实现旅游产品的合作开发,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旅游靓点品牌。

  举办此次研讨会,是聚焦当下乡村旅游发展热点、难点和关键点,深入探讨全域旅游背景下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专家解读 如何发展

  研讨会上,旅游专家进行了互动访谈。专家们结合渭南旅游发展现状,分别从政策解读、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民宿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并对渭南旅游发展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建议。

  问:您能谈下中国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吗?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崔琰:乡村旅游这几年异军突起,成为旅游的主力。对农民、农村、农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而我们总结20多年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不外乎是城市依托型、景区依托型、产业依托型,另外还有依托民俗文化、古村古镇、科技融合等因素发展乡村旅游。

  大荔乡村旅游如何去走?

  第一:重视乡村环境建设。用3个字说明:“境、美、土”。境,要把乡村环境做好。从厕所、饮食、住宿方面做起。大荔的乡村旅游要做好,卫生是最重要的环节。美,要将房前屋后、庭院两侧、道路两边、水沟旁边,全部做到四季常青、美丽如画,要将大荔这个乡村花园做好。土,要体现特色化,要与城市化建设不一样,体现它的差异化。

  第二:增加乡村旅游趣味性。以前旅游以吃为主。现在要把项目融入旅游中来,重在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互动性,这样大荔吸引力才能更强,真正体现大荔“周末之家”。

  第三:合理利用科技手段。首先,大荔旅游主体要学会营销,将吃住行娱购通过旅游平台推出去,在网上形成预定、销售、评价、反馈等功能。把市场和供应打通,合理利用科技手段。其次,在整个乡村旅游环境中,要提升科技技术,实现景区wifi全覆盖,加大智慧导游、趣味讲解等智慧科技线上旅游环境投入力度。做好这两点,便可提升大荔乡村旅游的品质。

  第四:要合理统筹,做出差异化。要做到大荔旅游可以被模仿,但不能被超越的目标。将每个景区做出自己的特色,做出差异化,形成一个多彩大荔。这是未来大荔需要研究的方向。

  第五:严把旅游服务质量。围绕旅游基础要素,规范市场价格以及服务品质,做出大荔的好口碑。

  问:您认为大荔在民宿方面应该如何去做?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如今,民宿作为新兴的旅游设施,已经超越农家乐,成为一种新的吸引力。随着老百姓对民宿的需求量扩大,未来民宿的发展趋势,将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新的发展业态。

  大荔民宿应该如何去做?从三个方面来说。

  第一、突出特色化。可依托资源,建立特色化民宿。大荔自然景观丰富、有沙地、湿地、农业园区、体育赛道,硬件设施比较好;其次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底蕴深厚、美食琳琅满目,这为大荔打造特色民宿奠定了良好基础。最后,民宿建筑与装修要有民族风味,要不断创新。

  第二、市场科学化。将民宿市场形成品牌化、标准化、信息化非常重要。如今很多企业,面对民宿开发了一些营销系统,进行线上市场化营销。而很多民宿,也主动建立平台与市场对接。将民宿的管理逐渐从非标准化到标准化开始转移。系统信息化可以使管理降低成本,在订购民宿时更加方便快捷。

  第三、民宿精品化。未来民宿将来会朝着定制化、高端化发展。打造精品民宿,不求多,但求精和特色化。未来,只有精品民宿才能占领市场,如果没有特色和档次,就会被市场吞掉。精品民宿价位可以提高,打造高端民宿居家游,可以让游客获得与城市差异化的体验感,享受乡村庭院、别墅、院落等特色民宿;体验乡村不一样的生活感受,游客来之后,可现采现吃,体验农耕文化,可爬古寨远眺,可远看黄河落日,可跑步骑车。

  问:刚刚我们揭牌了产学研实践合作基地,您认为签约这些项目,对大荔乡村旅游发展有什么意义?

  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孙鹏:从旅游角度来讲,我们试图探索利用陕西省旅游从业人员和旅游研究人员力量主推地方旅游发展的模式,那么合作基地的建立给大荔能带来什么好处?

  第一:大学里有大量知识型的年轻人,他们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创新力也是最强的。我们通过和大学合作,可以让大学生参加旅游线路设计比赛,旅游宣传口号征集、地方旅游Logo设计比赛等,宣传和助推当地旅游发展。

  第二:从科研人员来讲,可以给大荔带来不同的发展思路和想法,给当地旅游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解决现实问题,不断更正和创新旅游思路,保证乡村旅游不走弯路,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第三:乡村旅游不止与大学合作,还可与小学、中学进行教育研学合作,开发研学课程,让学生感受采摘乐趣,体验农耕文化,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

  问:乡村旅游营销如何做?如何将个体营销整合成整体营销?

  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崔琰:乡村旅游营销可探索股份合作制模式,不仅要调动所有村民积极性,还要考虑到公平性、积极性、效率性等问题。要对入股的农户进行统一孵化和培养,保证个体能够独立经营。同时,关于业态丰富性,要求每家每户售卖不同的产品,避免恶性竞争,做到共同发展,互利互赢。

  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孙鹏:乡村旅游无论在哪个国家,其实都是政府做营销和推广,所以乡村旅游营销尽可能由政府出面。比如日本乡村旅游,政府邀请国家花样游泳队做宣传片进行营销,效果非常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