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壮大集体经济+精准脱贫”带来村社共赢

发稿时间:2018-08-30 08:52:00 来源: 辽宁日报

  水泉镇水泉村位于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北部,地处大凌河和牤牛河交汇处,以前这里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近两年来,该村党支部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党群共建、村社共建、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支部强不强,全看领头羊”。2016年,通过村“两委”换届,把政治素质好的党员致富带头人选进“两委”班子,把带富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懂经营、会管理、敢担当的党员选为村支部书记,使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为早日实现脱贫摘帽,水泉村“两委”班子先后多次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最终在2016年7月研究决定,成立了由村集体领办喀左县水泉润泽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67公顷发展特色种植,将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纳入合作社,利用土地、项目资金等方式入股,通过土地承包费、务工等不同方式获得利润分配和股份分红,形成了“壮大集体经济+精准脱贫”共赢发展的新模式。合作社实行统一苗木、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统一植保技术服务;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农产品加工、包装、储藏;统一销售农产品的“五统一”模式。

  截至2018年,合作社面积已经增加到33.33公顷。该村围绕喀左县“3+N”产业叠加模式,实施了四大项目区带动贫困户增收:一是发展旅游观光区13.33公顷,种植观赏花卉品种26种,建设餐饮休闲、儿童娱乐、特色风车等旅游附属设施12处。二是果蔬认养区10公顷,种植冬、夏两季无公害蔬菜,同时建扶贫果园6.67公顷,栽植蓝莓1000株。三是特色杂粮区10公顷,种植众筹小米、酒高粱等,实施保护价回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四是扶贫电站区,建设150千瓦追踪式村级光伏电站,预计年可增收18万元,为合作社提供了稳定的收入项目。通过实施以上项目,预计到年末人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左橙